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与大数据学院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院新闻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党群工作  团学工作  公告公示  小T面对面(名师校友访谈)  文件制度 
 
 
团学工作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院新闻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党群工作 
 团学工作 
 公告公示 
 小T面对面(名师校友访谈) 
 文件制度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团学工作>>正文

青春红丝带,校园健康行——我院开展预防“艾滋病”宣传活动

发布日期:2018-12-01   作者:郭粹 马吉德 周梦园   点击:[]

为呼吁我校大学生“主动检测,知艾防艾,共享健康”,在第31个世界艾滋病日来临之际,我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于11月29日在第二食堂广场举办了艾滋病宣传活动。

本次活动以“青春红丝带,校园健康行”为主题。活动前期,我院进行了充分的准备,置办活动所需物资、利用QQ积极宣传活动、召开集体会议明确活动流程等。活动期间,我院志愿者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活动当中,积极向来往的同学分发艾滋病的宣传单、信封以及扑克牌,耐心向同学们普及艾滋病的基本常识,并引导同学们在横幅上签字。为了扩大普及范围,志愿者们走进我校餐厅,将宣传海报送给餐厅窗口工作人员,向他们讲解艾滋病的相关知识。

   

这次活动旨在让同学们了解和关注艾滋病,增强防御艾滋病的技能,做到珍爱生命,关爱艾滋病患者,号召每个学生负起责任,采取有力行动共同战胜艾滋病。

关于艾滋病的十大常见问题!

Q:感染HIV就意味着患艾滋病?

A:错。HIV是一种能攻击CD4阳性免疫细胞的病毒。如果正确治疗,能携带HIV病毒长达几十年,而不发展成艾滋病。艾滋病的临床诊断标准是,携带HIV并且已经有由于免疫系统功能缺失所引起的感染,或是CD4细胞计数低于200。

Q:拥抱、握手、共同进餐会感染艾滋病?

A:错。拥抱、握手、共同进餐等日常接触并不会感染HIV。但是,无保护的性行为、共用针头或是用共未消毒的纹身设备会有感染HIV的风险。

q:能从自己的症状中判断是否感染HIV?

A:错。检测试纸只能做初步了解,不能作为确诊的依据。要到正规的医疗单位检测艾滋病毒抗体是不是阳性,再检测有没有病毒复制,结合临床症状、体征和病史,才能最终下结论。

q:同性恋=艾滋病?

A:错。截至2016年底,全球约有3670万艾滋病毒感染者。同年,约180万人新感染了艾滋病毒,100万人死于艾滋病毒相关原因。任何人都可以感染HIV一男人、女人、 小孩、同性恋或者异性恋。

q:感染以后需要终身服药吗?

A:对。目前的抗病毒治疗能够有效抑制病毒的复制,但是还不能够达到根治的目的,需要长期坚持服药。经常漏服、频繁换药等都容易使艾滋病病毒产生耐药,导致治疗失败。

q:感染HIV就只剩下几年的生命了?

A:错。很多人感染HIV或是患艾滋病之后,还可以生活很多年,并且能过着正常或几乎正常的生活。及时看医生并且遵医嘱,能帮助减缓HIV感染发展至艾滋病的过程。

q: HIV携带者之间的性行为无需保护?

A:错。如果双方都是HIV携带者,并不意味着可以有无保护的性行为。避孕套可以避免感染其他性传播疾病以及其他种类的HIV。不同种类的HIV可能对当前的治疗有抗药性。即使已经在治疗并且并未感觉不适,也可能感染其它种类的HIV。

Q:一旦感染HIV,无法避免其他相关感染?

A:错。由于免疫系统功能变弱,感染HIV的人往往更容易感染上肺炎、结核、念珠菌、巨细胞病毒以及弓形虫病。减少这些感染的最好方法就是HIV治疗。某些感染可以通过药物避免。除此之外,还可以通过各种手段预防这些免疫力下降所带来的感染。

Q: HIV能够被治愈?

A:错。现阶段还没有任何方法可彻底消灭HIV,但治疗可以让病毒维持在一个低水平,并且帮助免疫系统正常运作。某些药物可以干扰HIV的自我复制,还有些可以阻止病毒的遗传物质进入免疫细胞。

q: HIV阳性患者不能有孩子?

A:错。感染HIV的女性的确可能在孕期或分娩时把病毒传给自己的宝宝。但可以通过正确的治疗和护理来降低这种风险。感染HIV的妈妈可以通过药物治疗来控制感染症状,并且避免宝宝感染病毒。

艾滋病是一种可怕的疾病

目前没有办法能完全治愈他

但他的传播途径是有限和可控的

积极治疗,寿命可以与常人无异

保持客观理性的态度

才是防艾治艾的起点

上一条:我院组织参加“中国共产党的成长历程”专题党课活动 下一条:70周年校庆统计学院、河南省教育统计数据分析与研究中心学术报告之四:国家治理能力的测度与比较——一个文明比较的视角

关闭

 

版权所有: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与大数据学院               地址:郑东新区金水东路180号教科楼A座8楼

党政办公室:0371-86159306      教学办公室:0371-86159307      团委办公室:0371-86159309

 统计与大数据学院邮箱:tjxxtxb2011@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