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与大数据学院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院新闻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党群工作  团学工作  公告公示  小T面对面(名师校友访谈)  文件制度 
 
 
团学工作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院新闻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党群工作 
 团学工作 
 公告公示 
 小T面对面(名师校友访谈) 
 文件制度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团学工作>>正文

财子佳人齐心协力,解决企业融资难题

发布日期:2020-08-28   作者:郭粹 申梦玮 马永芳   点击:[]

为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校党委的统一领导和校团委的具体指导下,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相关工作要求:2020年大学生志愿者暑假社会实践工作已经正式启动。

作为统计与大数据学院的一员,“思路佳”团队积极响应学校号召赴安阳市荣达建材有限公司开展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的暑期社会实践。秉持着“奉献、求实、团结、互助”的精神,携手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难题。

一、导师学生齐上阵,携手解决融资难。

本次暑期实践活动前,实践队员们做了充足的准备,并邀请到了统计与大数据学院的院长刘定平老师,还有在金融领域有这丰富专业知识的张坤老师为队员们解答遇到的问题,不仅在前期的时间规划中给了团队重要提示,更在关键时候给出了许多画龙点睛的建议。在一些陌生的领域,老师们为团队的每一位成员答疑解惑,使团队的想法变得更加成熟。

、主题明确有深度,内容充实有方向。

有了两位老师的加入,队员们的信心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在与老师的不断探讨以及队员们的思考之后,团队确定了最终主题:解决疫情期间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这是在很多次的与老师的视频会议以及队员们思考并结合社会背景而的出来的成果。随着主题的确定,团队的前期准备工作也接近了尾声。随后就是对内容的构想。而在这一方面,成员们集思广益,阅读了大量的文献以及相关期刊杂志,队员们突破原有文献对思维的束缚,进行了大胆的创新并引入了全新的知识。可以说是在吸取前人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自己独特的见解。创新的提出了引进律师事务所,以及政府扶持融资平台建立等想法。

三、线上会议,线下调查。

主题明确并有了初步的内容构想后,团队的每位成员都投入到了各自的任务之中。由于疫情的原因,团队在队长的组织下不断的进行视频会议,商讨实践的具体细节和注意事项。队长结合老师时间,安排团队与老师的视频会议,让团队每一位成员在都能与老师有充分的沟通与交流。线上老师及时为队员们答疑解惑,这使每位成员在线下的工作事半功倍。在会议结束时,队长为每位队员合理安排任务,分工明确,虽然不能见面,但线上会议使团队每位成员有着紧密的配合。在视频会议后,队员们在各自的城市开始线下实践调查,以疫情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主题为核心,开展问卷调查,不断收集有关数据充实数据库。并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去到安阳荣达建材有限公司调查相关数据,采访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将他们在融资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整理出来。这使的团队的调查结果更加符合中小微企业的现状。

四、分工明确,指挥得当。

在每次视频会议的结尾处,队长都会对团队的成员进行下一阶段工作的分工。根据每位队员的长处以及优势,对每位成员在下阶段的任务中进行明确的定位。这使得每位成员都能发挥自己最大的作用。首先队员们商讨确定了团队的大致分组,将团队分为论文组和模型组,这确定了团队每位成员大致的努力方向。然后队长根绝暑期实践的时间安排制作了时间表,规划了在不同的阶段应该做的事情。这就把暑期实践这个很大的活动分为了几个不同时间段的小活动。这有助于队员们分阶段,有方向并且高质量的完成任务。团队有着明确的目标和方向在每个时间段都能保质保量的完成任务。每位成员都在疫情期间努力着,以期望自己的努力能为这个社会提供些许帮助。

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每个人都显得如此渺小,但实践队员们心系社会,在实践中帮助社会解决问题,将自己成长为一个新时代中国青年该有的样子。疫情期间队员们充分感受到了复工复产途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而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队员们决心融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去,众志成城,抗击疫情,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撰稿人姓名:郭富强 联系方式:19839628937

负责人姓名:刘瑜璐 联系方式:18803728885

8月13日 河南郑州 郭富强

上一条:我院创新创业项目“数农通”在各项赛事中成绩喜人 下一条:风物长宜放眼量——对农村孩子的教育不容忽视

关闭

 

版权所有: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与大数据学院               地址:郑东新区金水东路180号教科楼A座8楼

党政办公室:0371-86159306      教学办公室:0371-86159307      团委办公室:0371-86159309

 统计与大数据学院邮箱:tjxxtxb2011@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