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与大数据学院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院新闻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党群工作  团学工作  公告公示  小T面对面(名师校友访谈)  文件制度 
 
 
学院新闻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院新闻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党群工作 
 团学工作 
 公告公示 
 小T面对面(名师校友访谈) 
 文件制度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统计学系开展学生“文明宿舍创建及寝室设计大赛”活动总结

发布日期:2007-11-28   作者:   点击:[]

为了进一步培养学生的自我管理意识,提高学生文明素养,帮助学生养成文明健康习惯,推动“文明和谐校园”建设工作,为教评打下良好基础,根据《党委学工部2007年下半年补充工作要点》(院党学字[2007]9号)文件“关于开展2007-2008学年学生文明宿舍创建及寝室设计大赛活动的通知”精神,我系以文明宿舍创建为载体,结合“文明修身”活动,以建设文明和谐校园为目标,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旨在改变学生宿舍“脏、乱、差”,杜绝“乱丢、乱扔、乱泼”现象。在此次创建活动中,我系党政班子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深入动员,精心组织,层层落实,广大学生积极响应,对我系文明宿舍创建活动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开展了一系列重点突出、形式多样的活动,取得了一定成效,积累了经验。

一、加强领导、高度重视

创建伊始,我系就成立了系文明宿舍创建活动领导小组。由党总支副书记谢安映担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辅导员曹亚军同志担任,并有多名学生干部参与领导小组组织实施工作,广泛发动,层层布置,精心组织,开展了扎实有效的工作。

二、广泛宣传,深入动员、提高认识
我系非常重视文明宿舍创建活动的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各种宣传载体和阵地,以系列板报、海报、标语、网络等形式积极宣传文明宿舍创建活动的意义,通报活动情况,广泛发动全系学生积极参与到活动中去,提高了思想认识,把开展文明宿舍创建活动化为自觉行动,开创了人人献计献策参与创建的生动局面。

三、精心组织、周密部署

谢安映副书记和曹亚军老师多次召开学生干部工作会议及全体学生大会,动员全体学生提高认识,高度重视,要求各年级、各班、各寝室结合自身特点开展活动。全体学生纷纷响应,形成文明建设“比、学、赶、帮、超”的局面。

1、召开全体学生会干部和各班班长、副班长、团支书会议,认真学习文件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提出“文明修身,从寝室做起”的倡议。
2、召开各班班委及寝室长会议,学习相关文件,明确了班委和寝室长在宿舍文明创建中的责任,进一步提高他们开展工作的积极性,并充分发挥他们在创建中的模范带头作用。

3、各班召开主题班会,宣讲《学生文明宿舍创建及寝室设计大赛活动评定标准》,各寝室依照此标准结合自身情况制定了详细的创建计划。
  4、举行学生座谈会,交流并讨论了各班、各寝室的创建计划并征询了学生对文明宿舍建设的意见和建议,据此修订了《寝室文明公约》。

5、组织06级学生参观05级宿舍,进行文明宿舍创建经验交流。
  我系根据院《文明宿舍创建及寝室设计大赛活动》的总体安排,制定了详细计划,进行了周密部署。并健全了创建制度,设立了文明宿舍创建专项基金1000元。同时,我系还建立了分工明确、责任落实、相互协调、运作有效的工作网络,发挥了学生潜在的创造与创新才能,为校园文明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四、重点突出、形式多样、深层挖掘、效果显著

我系此次创建活动以“文明修身”活动为契机,围绕“创建优美环境、创建优良秩序、提高整体建设和管理水平、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四个方面,建立了有目标、有计划、有措施、有落实的良好运行机制,把我系的文明宿舍创建活动推向更新、更高的层次。
1、创建更加文明的环境,我们加大了宿舍环境的整治力度

首先,突出重点、层层落实。各寝室建立并完善了卫生值日制度和“三检”制度,寝室长督促本寝室人员共同努力,确保寝室干净、整齐、安全。卫生部等相关部门严格了检查标准,定期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对于不达标寝室,责令其进行整改。

其次,以点带面,以优秀寝室为样板,在全系推广经验。通过寝室设计大赛加强了形象建设,营造了温馨、舒适、健康、文明、卫生、环保的宿舍氛围,使同学们拥有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感受到"家"的温馨,推动了学院“文明宿舍创建及寝室设计大赛”和“文明修身” 活动的开展。
2、形成更加文明的秩序。我们抓规范,抓制度,抓测评,严格了各项规章制度的执行力度,建立和健全了各类规章制度和标准,各项管理更加严格有序、上下贯通、相互协调,形成了良好的秩序。我系学生课余活动丰富精彩、健康向上,无赌博、酗酒等不文明行为。学生安全意识明显提高,无重大事故发生。学生能自觉遵守宿舍管理的各项规定,节约水电,不影响他人休息。寝室成员和睦相处,互相帮助,相互学习,寝室间加强交流。

3、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我们抓载体,抓活动,抓落实;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务求实效。创建活动的具体工作,我们一项一项地落到实处,带来了寝室成员思想意识和精神面貌的可喜变化。无论是寝室活动,还是班级活动,同学们都表现出了空前的参与热情,寝室更加团结了;学习上互帮互助,共同进步,学习成绩也提高了;以前应付检查的形式主义大为改观,取而代之的是“始终如一、坚持不懈”,无论何时检查,基本上都能达到同样的标准。寝室环境更加温馨、文明。持久的文明环境和浓厚的学习氛围将有助于学生素质和品位的进一步提高。

4、营造温馨的生活氛围,我们的宿舍设计以“健康、文明、节俭、环保”为宗旨,以“扮靓宿舍,美化校园”为目标,合理布局,设计新颖,各个宿舍都布置得和谐、温馨、大方得体。与时俱进,比如,有的宿舍以奥运为主题,积极发扬奥运精神;有的寝室喊出“奋斗四年,立志考研”的口号,展现了我系学生的优良学风。设计充分体现了大学生的个性特点和生活品位,反映了寝室成员的共同理想和追求。

总之,我系以“文明修身”为契机,通过开展文明宿舍创建、安全意识教育、寝室设计大赛、“告别不文明行为,建设文明宿舍”、寝室欢乐总动员、“文明宿舍创建活动文化图片展”、“亮点、暗点曝光台”、“爱心帮扶”等集文化、娱乐、生活于一体,思想先进、内涵丰富的活动,不断提高同学们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养,不断激发他们的积极性、创造性,以新的姿态、新的面貌、新的作风开创宿舍管理的新局面,发扬了团结协作、勇于拼搏的精神,促进了交流,增进了友谊,形成了爱寝室、爱专业、爱财院的良好氛围。
我们将继续推行“文明修身”活动,深化文明寝室创建,加强大学生基础文明教育,努力使每一位同学都能够拥有一个舒适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把文明宿舍创建活动长久地开展下去,不断提高我系学生学习与生活的积极性,为推动我院良好学风、良好校风的建设做出积极贡献,为“文明和谐校园”建设出一份力,为教评打下良好的基础。


统计学系团总支

2007年11月28日

上一条:统计学系志愿者在图书馆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下一条:统计学系召开学生学术经验交流会

关闭

 

版权所有: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与大数据学院               地址:郑东新区金水东路180号教科楼A座8楼

党政办公室:0371-86159306      教学办公室:0371-86159307      团委办公室:0371-86159309

 统计与大数据学院邮箱:tjxxtxb2011@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