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与大数据学院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院新闻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党群工作  团学工作  公告公示  小T面对面(名师校友访谈)  文件制度 
 
 
学院新闻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院新闻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党群工作 
 团学工作 
 公告公示 
 小T面对面(名师校友访谈) 
 文件制度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精准扶贫,关注成长-我院赴驻马店新蔡县建档立卡暑期社会实践团

发布日期:2018-07-19   作者:郭粹 马吉德 周梦园   点击:[]

为了协助学校更好地落实精准扶贫工作,帮助真正有需要的同学获得应有的补助,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学院认真部署建档立卡摸底贫困户在校学生工作,成立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在校学生基础信息统计工作小组,同时召开专题会议,传达上级部门会议精神,研究布置建档立卡工作,开展教育精准扶贫摸底工作。

2018年7月11日,我们小队成员赴驻马店新蔡县王堰村对申报建档立卡同学的家庭实际情况进行落实访问。我们将学生在校学习情况对其家长进行了通报,并详细了解被访者在家表现,同时向家长提出关于被访者教育方面的意见,也听取了家长对学校的建议。

通往被访者家的路是一条有些泥泞的小路,四周也只有一条修的比较平整的水泥路。我们观察了周围的建筑,都是一些比较破旧的小平房,被访者家的房子也一样。我们到达目的地时,被访者的爷爷奶奶正坐在门口乘凉,看到我们后立即走上前迎接,被访者家人的热情也让我们一天的劳累减轻了许多。这是一间很空的小屋,没有什么家具,墙上贴的挂的有一些精准扶贫的登记卡。爷爷奶奶的身体不太好,近80岁的年纪,已经失去了种地的能力。由于被访者的母亲在医院照顾父亲,所以我们向爷爷奶奶讲述了资助的具体情况,并宣读了河南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和具体的资助项目。在这之后我们又与他们闲话家常,了解他们平常的生活和家里的其他一些情况。所有的工作结束后我们开始返程,在路上对今天的工作进行了大致的总结。

这次家访让我们感触良多:“生活来源于实践,没有实践就不会体会到生活的不易”这句话说得十分有道理。这次活动使我们意识到现在还有很多人仍过着贫穷的生活,同时,我们更加明白了助学金对这些贫困家庭的重要性。我们作为志愿者,就像一道桥梁,帮助爱心人士和受助学生进行交流。俗话说“千金难买少年穷”,他们比同龄人更早知道生活的无奈与艰苦,而此时经历的磨难将必定成为他们日后走向成功的基石,知识改变命运,命运只掌握在自己手中。当我站在外面的世界,享受着美好的大学时光时,我觉得自己应该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贫穷不能成为我们成功路上的绊脚石,努力才是通往成功的秘诀。

这次教育精准扶贫家访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学校和家庭之间的联系,调动了家庭教育的积极性,使被访者家人和我们对国家实施的扶贫政策有了大体了解。更重要的是,我校对学生的关怀和帮助,将给贫困家庭带来心理上的安慰和心灵上的慰藉,同时也协助国家减轻了这些家庭的教育负担。之后,希望这些学生能自立更生,努力奋斗,有个更加明朗的未来,不辜负家长、学校的辛勤培养。

上一条:百姓谁不爱好官 把泪焦桐成雨——参观焦裕禄纪念馆 下一条:芳香德育•红色基因代代传

关闭

 

版权所有: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与大数据学院               地址:郑东新区金水东路180号教科楼A座8楼

党政办公室:0371-86159306      教学办公室:0371-86159307      团委办公室:0371-86159309

 统计与大数据学院邮箱:tjxxtxb2011@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