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与大数据学院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院新闻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党群工作  团学工作  公告公示  小T面对面(名师校友访谈)  文件制度 
 
 
学院新闻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院新闻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党群工作 
 团学工作 
 公告公示 
 小T面对面(名师校友访谈) 
 文件制度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后疫情时代的消费者心理调查

发布日期:2020-08-25   作者:郭粹 牛艺桦 申梦玮   点击:[]

为将理论知识与专业技术紧密结合,大学生应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并为国家发展注入新鲜活力,形成人才推进科技创新发展的强大合力。要利用专业课上的问卷调查知识,在疫情后期的大时代背景下调查消费者心理。

2020年的开局注定不平凡,一场疫情不仅让许多人失去了生命,还给中国经济带来了异常严重的打击,在这场疫情中大学生有着无限可能,由消费者入手调查了社会经济变化。每天确定一个大问题的解决方式,每天在晚上九点半开始。每个同学提出问题,其他同学进行反驳或修改。每个人都努力向最好的问题靠近,期待一针见血的抓住消费者心理变化的核心问题。最后形成一个大致模板,再仔细斟酌每个问题的可行性与关键性。明确分工进行问卷的制作和调整,反复投放问卷进行试验调查,从中发现问题,一步步完善问卷,增强其可行性和代表性。到最后进行大面积投放问卷,利用现有的各种方式进行传播,把调查面积慢慢扩大,争取更全面更公正的调查结果。

在讨论完所定主题为后疫情时代消费者的心理后,小组成员开始继续讨论这个主题所反映的问题,并分别发表了个人的看法,首先第一位成员提出了疫情过后人们的消费观念发生微妙的变化,人们对待自己的财产是否更谨慎了,经济回温之后人们真的会报复性消费吗?还是更多的攒钱,防患于未然?提出的这些问题让大家对如何设置问卷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于是大家共同讨论决定在问卷中设置了一道关于报复性消费的问题,攒钱防患于未然还是及时行乐活在当下等生活态度那个到底更重要是人们讨论的话题也成为了成员们讨论的话题,紧接着第二位成员提出,受疫情影响各大服装店,餐饮店关门数月,虽然现在大部分都开门营业,但是生意并不好,可见疫情对消费者在物质方面的影响,消费者今后在方面的花费将如何改变?疫情影响下大部分学生都是在家上网课,学生成绩下降严重,补习班预测会有大批学生报名补习,但实际情况是多数补习班的学生大幅度缩减,可见疫情对消费者在教育上的支出也有很大影响。疫情期间医疗卫生成为人民的热搜话题,医疗物资成为贵重物品,今后人们是否会更注重在医疗卫生方面的消费?这位成员的分享也让大家重视起来学习和医疗卫生方面消费者的心理变化。于是在设计问题时问疫情期间的开支增减情况,在答案设置中都涉及到了教育和医疗健康方面。又一位成员提出这次疫情给大部分成年人带来了会压力。首先担心的是家庭成员、朋友和同事的安全,其次担心自己工作的稳定性和生活的不便,进而担心未来自己和家庭生活的重要保障,这些担心最终都会转换为巨大的身心压力。在现代工作生活中,要面对非常多的不确定性,需要随时保持冷静、理性和敏感,这种快速的生活节奏和高要求都会变成压力,要对心理调节有一个正确的认知非常重要。这位同学所提出的问题及经过讨论,虽然是与消费者的心理有关但不是此次调查研究的重点,于是最终确定不设定此方面的问题。为了能够更好的设置问题,每位成员都在网上了解查看了有关后疫情时代消费者的心理的新闻报道、资料,最终问卷经过反复修改出现在了被调查人的面前。

后期再进行线下实地调查,补全我们线上没有看到的一些问题,比如有的人心口不一,有的人名词不清,有的人不熟悉智能手机的应用等,全面客观公正的进行我们的调查。

上一条:风物长宜放眼量——对农村孩子的教育不容忽视 下一条:我院本科生在《社会科学》发表学术论文

关闭

 

版权所有: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与大数据学院               地址:郑东新区金水东路180号教科楼A座8楼

党政办公室:0371-86159306      教学办公室:0371-86159307      团委办公室:0371-86159309

 统计与大数据学院邮箱:tjxxtxb2011@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