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与大数据学院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院新闻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党群工作  团学工作  公告公示  小T面对面(名师校友访谈)  文件制度 
 
 
学院新闻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院新闻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党群工作 
 团学工作 
 公告公示 
 小T面对面(名师校友访谈) 
 文件制度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地摊经济合法化,环境卫生更应抓——考察地摊附近环境卫生问题

发布日期:2020-08-09   作者:郭粹 申梦玮 马永芳   点击:[]

 


地摊经济是指通过摆地摊获得收入来源形成的一种经济形式,其合法性一直存在争论。地摊经济是城市里的一种边缘经济,一直由于影响市容环境而不能堂皇入室,但地摊经济有其独特的优势,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就业压力。近来,由于疫情的影响,大量的个体商户,因为疫情期间缺少客源和无利润收入而无法租用高额的实体店铺;以及疫情期间人员隔离,无法进行复工复产,从而导致很多企业面临倒闭,失业人数急剧增加,就业形势严峻。作为底层中间力量的中青年,面临上家庭、房贷、车贷等资金压力,对于就业、增加收入的需求渴望极大。而摆地摊具有创业成本低、失败风险低、商品价格低的特点,成为失业人群的创业首选。

在多方经济问题的影响下,2020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杨宝玲建议,在进一步加强规范城市管理的同时,因地制宜,释放“地摊经济”的最大活力。杨宝玲建议制定统一的“地摊经济”准入许可标准、从业资格条件和商品入市手续,采取颁发资格证、许可证等方式,给予“地摊经济”与从业者合法地位。同时,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山东烟台考察时表示,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的烟火,和“高大上”一样,是中国的生机。地摊经济成为社会热潮,许多民众响应国家号召,从事有关地摊经济的相关活动,但随之而来的环境卫生问题就显得尤为重要。

7月25日,地摊经济暑假社会实践团成员前往河南科技大学小吃街进行环境卫生考察。首先于下午四点到达小吃街,此时部分商家还未出摊,小吃街的地面还算整洁,无明显的垃圾碎片。同时也观察到,小吃街附近有垃圾桶的放置,大部分小吃摊也有自配的垃圾桶。另外,小吃摊自配桌凳也摆放整齐,并且观察到桌椅表面还算清洁。下午六、七点,商家挂上了好看的装饰灯来吸引顾客,前往小吃街的民众开始增多,刚开始环境保持还算不错。民众吃完后,由商家自身的人员进行打扫,收拾摊位自带的桌面。但后来由于客流量的增加,商家也无暇顾及桌面的绝对整洁,而选择潦草打扫,或不再顾及扔在地面上的餐余垃圾。同时,实践团的成员们观察到部分前来吃饭的民众,也并未关注用餐的环境卫生整洁,用完的纸巾、签子、塑料袋等,未垃圾入桶,而是直接扔在地面上。晚上九、十点,小吃街的客流量逐渐减少,但是依然观察到桌面上、地面上的纸屑、塑料制品、纸质餐盒、一次性餐具等随意丢放,未被及时清扫。另外,注意到垃圾桶、泔水桶摆放的位置过于靠近旁边的树木,这对树木的成长也具有不利影响。但值得肯定的是,实践团成员观察到附近的下水道口未见有明显的污渍、剩饭残汤,说明这条小吃街的商家,未直接将剩饭剩汤倒入附近的下水道口,这不但减轻了环卫工人的打扫负担,而且因为夏季炎热,剩菜剩饭淤积在下水道口会造成的大量异味影响过路的民众。而商家的这种做法,避免了异味的出现,保持了道路的清新和整洁。

关于食品的卫生问题,了解到大部分的商家都是用一次性的餐具来盛放食物,食品相对比较卫生。同时,也观察到商家准备的食材较为新鲜。制作食品的厨具,也较为干净整洁,无明显污渍。另外,商家们也贴心的准备了纸巾供顾客使用,提升了顾客使用完食品的舒适感。最后,整体来看,地摊商家所用的小推车,外形基本相同,较为崭新,按照相同的规定要求,统一做到摆放整齐、井然有序,卫生问题良好。

7月26日上午9点,社会实践团再一次来到河南科技大学小吃街。此时的商家所租用的小推车,整齐的摆放在人行道的内侧并且未占用人行道。商家所带的桌凳也被商家带走,恢复了人行道的畅通。地面垃圾也被收拾干净了,地面环境十分整洁。商家自带的垃圾桶,此时已被收走,而附近公共垃圾桶也被擦拭干净。

总体来说,白天小吃街的道路地面卫生打扫干净,恢复原状,并未影响道路的通畅以及车辆的行驶,这点值得肯定。但是晚上的环境卫生,由于客流量的增加、商家自身问题等原因未能及时打扫、保持环境卫生整洁。这需要各方进行共同努力。首先,要强化有关部门的执法管理力度,将小吃摊点按片区进行划分,每个摊点由专人管辖、责任到人。其次,商家要进行自我约束和相互监督,实行摊点自治管理,自觉遵守环境卫生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同时,要求商家必须在规定时间清理垃圾,做到垃圾随产随清、严禁出现垃圾无人清扫的现象。最后,加大“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宣传力度,使民众在潜移默化中养成“垃圾入桶”的习惯,同时商家也能适当提醒顾客用餐后将垃圾扔入垃圾桶。通过这些做法,保证小吃街无论白天还是夜晚,都能保持环境卫生的整洁。

上一条:深入基层,助力智慧农业 下一条:我院组织开展专场招聘会 全力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

关闭

 

版权所有: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与大数据学院               地址:郑东新区金水东路180号教科楼A座8楼

党政办公室:0371-86159306      教学办公室:0371-86159307      团委办公室:0371-86159309

 统计与大数据学院邮箱:tjxxtxb2011@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