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与大数据学院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院新闻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党群工作  团学工作  公告公示  小T面对面(名师校友访谈)  文件制度 
 
 
学院新闻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院新闻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党群工作 
 团学工作 
 公告公示 
 小T面对面(名师校友访谈) 
 文件制度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风物长宜放眼量——对农村孩子的教育不容忽视

发布日期:2020-08-27   作者:郭粹 申梦玮 马永芳   点击:[]


“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这是毛泽东主席曾说过的话,教育是永远不会过时的话题,在网络上反应出来的农村教育不受重视的问题,是九年义务教育问题研究小组所研究讨论的事情,然而,农村教育存在的问题真的只有社会资助和教师资源不够为主要原因引起的吗?

8月12日,九年义务教育问题调查研究小组派出王嘉璐同学再次在河南省漯河市碾王村进行实地考察。上一次,王嘉璐同学拜访了碾王村村干部,了解到该村农村的基础教育的建设及其存在的一部分问题。 这一次,王嘉璐同学化身人民教师,在课外辅导初中年级数学的同时,与孩子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且把小组讨论出的问卷发到他们每一个人手里,他们把问卷带回家让家长填写的同时也可以增进学生与家长的沟通,一举两得。

在实践过程中,王嘉璐同学在课间休息的时候同孩子们讲起教育的重要性,九年义务教育作为中国的基础教育,是所有孩子必须经历的,也是难忘的一段时光。在学校,老师要给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道德观、人生观。课业虽然关乎孩子们的未来和发展,但只是教育的一小部分,孩子们的性格和思想才是教育的重点,所以王嘉璐除了对孩子们讲义务教育要好好学习的同时,更多讲的是核心价值观带来的社会价值,要想建设一个文明社会,不仅城市要重视教育,国家更应投入农村,把基层教育做好,才是最主要最关键的事。就像鲁迅曾说:“愿所有青年都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愿所有听完王嘉璐所说的话的孩子们,都能成为那个志之所趋的青年人。

然而,在这次思想教育过后,孩子们的反映也真实反映了农村存在的问题。很多孩子都说,在学校,老师讲课过于枯燥,而且年长的老师偏多,提不起学习兴趣。孩子的话真实没有假话,而这也正反映了老师对孩子不进行思想教育,不改善教学方式的现象。第一,学习的驱动力一定是发自学生本身,如果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都不到位,学生就会不爱学习,甚至厌学;第二,老师讲课枯燥,不提高教学质量,说明学校管理松散,老师的意识并不到位;第三,年长的老师偏多说明学校招不到新人,或者新人教师不被分配到农村,存在教师资源不均衡的问题。简单的一句话总能蕴含背后的道理,所以九年义务教育问题调查研究小组的此次实践,对孩子进行思想教育工作,是有意义的。

就像开头所说,教育是永远不会过时的话题,希望此次实践能让家长重视孩子的教育,向学校提出反馈,让孩子们的教育环境能越变越好。

 

上一条:财子佳人齐心协力,解决企业融资难题 下一条:后疫情时代的消费者心理调查

关闭

 

版权所有: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与大数据学院               地址:郑东新区金水东路180号教科楼A座8楼

党政办公室:0371-86159306      教学办公室:0371-86159307      团委办公室:0371-86159309

 统计与大数据学院邮箱:tjxxtxb2011@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