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与大数据学院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院新闻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党群工作  团学工作  公告公示  小T面对面(名师校友访谈)  文件制度 
 
 
小T面对面(名师校友访谈)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院新闻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党群工作 
 团学工作 
 公告公示 
 小T面对面(名师校友访谈) 
 文件制度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小T面对面(名师校友访谈)>>正文

师承立统计,精英算天下——专访2011级我院风险管理与精算方向学生马舒雨

发布日期:2015-03-23   作者:统计学院宣传中心   点击:[]

人物名片:

马舒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2011级统计学院风险管理与精算方向学生,院系“科技创新十佳个人”,“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本科组二等奖获得者,在2014年全国大学生“用友新道杯”沙盘模拟经营大赛河南省总决赛中担任志愿者,在我校SIFE团队“工艺品自行车”项目中获“优秀队员”称号。曾参加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CHARLS)2014生命历程”项目的数据编码工作,荣获编码“优秀质量奖”和“优秀进度奖”。通过中国准精算师考试7门,现在太平人寿河南分公司运营服务部实习。

一身简洁干练的服装,一阵稳健优雅的步伐,展现出马舒雨积极进取,好胜独立的性格。她态度娴雅、举止大方,要强而不莽撞,勇敢而知尺寸,谈吐之间露出丰富的经验和智慧,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从校园走进社会,她凭借自己出色的资历,如愿以偿的进入保险行业工作,成功完成了从大学生到社会人的角色转换,逐渐退去大学生的稚嫩,游刃有余的展开自己的职场生涯。

志唯精算,笃定而行

精算师是目前中国最稀缺的人才,各大保险公司对具备专业资格认证的精算师都可谓是趋之若鹜,但由于学习精算学需要具备较高的数学水平以及相关的专业知识,其难度也让许多人望而生畏。而对于马舒雨来说,精算师,其实不难,只要坚持就可以了!她告诉我们,高中时代,一次偶然的机会,使她对精算这一学科起了兴趣,待深入了解后,她更是坚定了大学要学习精算的信念。高考报志愿时,她毅然报了所有能报学校的精算专业。最终被我校统计学院风险管理与精算方向录取。然而,大学,青春飞扬,梦想启航。机遇与挑战如并蒂之花在这里灿烂绽放。每个人都怀揣着梦想,每个人都拥抱着希望。但是我们的生活中往往也有困惑,也有迷茫。马舒雨坦言,每个人都会有一段迷茫期,自己也不例外,关键要看自己如何调整,面对诱惑要学会控制自己。她讲到,大一的时候也很贪玩,参加各项社团活动,但要合理的安排自己工作和学习的时间,注重学习的效率。对于一些自制力不够的同学,她建议去上自习最好不带手机,一个人去。这样既可以保证专心致志,又可以避免受身边同学负能量的传播影响,提高学习效率。因为对精算梦想的执着追求,所以有拼搏的动力,一个人的晨读,一个人的自习,一个人的外省考试,慢慢的,她开始习惯并享受孤独带给自己的特殊感受。一个词总结自己的大学生活,她说的是“满足”,最大的收获是在精算上取得的成绩,谈及此,她的嘴角便自然的上扬,那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欣慰与惬怀,一种令人艳慕的自信与释然。一份付出自会有一份收获,回头看看,曾经的辛苦和泪水都是成长道路上最亮丽的风景。

回首往事指点迷津

回想漫长的精算师考试历程,晦涩难懂的教材,枯燥乏味的习题,日复一日的复习,无不让她感到精疲力竭。也曾经不能承受巨大的备考压力放声哭泣,不是没有想过放弃,只是不想对不起曾经许给自己的梦想。在精算师考试的八门课程中,她认为比较容易通过的科目就是经济学了,毕竟大家都学过相关课程,理解起来难度不大,因此有考精算师计划的同学可以从这一门开始准备。而寿险精算和精算模型相对而言就需要花费较多的时间和精力,这两门课程内容牵扯的计算公式很多,同时需要很深厚的数学专业底蕴。这就需要大家平时多用心,学好基础课程,只要下足功夫考试基本没有问题。坚持是一项长期投资,收获是必然结果。学习是一件苦差事,没有不劳而获的美事。如果说一直没有通过,最大原因只能是平时付出的努力不够。另外,她提醒大家考试期间的调整非常重要。河南省的学生在精算考试的一大劣势就是考试地点都在外省,这给我们的考试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因此考前务必要确认考试学校、路线以及住宿地点,根据精算师协会的考试要求准备好所有考试用品,切莫让外界因素影响自己的发挥。最后,她告诉我们,精算考试是一场长期战役,确实有一定难度,没有通过很正常,“但只要你去奋斗,就算结果不尽如人意,也是一种锻炼”,不要因为一次失败就放弃,反而要愈挫愈勇,人生不可能都是一帆风顺的,只要坚持下去,就有实现的希望。

畅谈实习,分享经验

正是简历上优异的精算成绩,使她的求职之路一路畅通。“只要是保险行业,我投的简历几乎没有被拒的”,她骄傲的说。2014年12月至今,她在太平人寿河南分公司运营服务部实习,先后在大堂经理、柜面前台、客服等多个岗位进行实习学习。卓越的工作能力、踏实积极的工作态度也使她备受领导的青睐,实习期间曾代表河南团队实习生向河南分公司董事长进行实习汇报,并且参与了“柜面新服务、新形象”微信宣传页面的拍摄,是实习生中唯一一位参与拍摄、展现公司形象的人员。但实习经历也并不总是事事如意的,初到公司便遇上业务高峰,所有同事都忙得不可开交,初来乍到的陌生感还没有退去,无奈与尴尬又齐齐涌来。但她深知自己作为一个新人所缺少的品质,化被动为主动,主动学习熟悉业务,潜心积累经验,提升自己的能力。当谈及工作中的失误挫折时,她不好意思地笑了:“当然有,新人嘛,难免会忽略一些细节,再加上保险行业的行规太多太繁琐,总之,毕业不是结束而是开始,需要学习的还有太多。”要抛开急功近利的想法,不盲目追求高薪,要把现在的工作当成未来漫漫求索之旅的重要起点,脚踏实地,用心沉淀,不断的充实自我,不在庸庸碌碌中随波逐流,这一阶段获得的积累将是职业生涯中一笔宝贵的财富。提起自己求职面试经历中的经验,马舒雨指出最重要的两个字——“真诚”,面试官阅人无数,夸大简历或美化成绩之类的把戏都会被一眼识破。只有实事求是,以诚实的态度展示自己,诚恳坦率地承认自己的不足之处,反倒会赢得主试者的信任和好感,在一众求职者中脱颖而出。

采访最后,她告诉我们,在她看来,统计是一门十分具有吸引力的学科,统计学专业前景十分看好。作为一名在校统计生,或许现在还感受不到它的魅力,但只需踏实的学习,接触数据,激发对数据的敏感性,进而培养统计思维,等到工作时,你自会感受到统计学带给自己的优势。同时说道,学历不代表实力。很多人凭借耀眼的学历得到了一份好的工作,但是却在工作能力上止步不前,最终难逃失业的命运。只有能力才能使你站稳脚跟,“傻X一样坚持总会有牛X的人生”,付出是会等于回报的只是时间快慢而已,若能自始至终不断地坚持,便能体会全世界的阳光全部照进自己心中的无限满足!

上一条:为人师表育栋梁,心系统计促发展——专访我院院长赵乐东 下一条:学数高才,亦庄亦谐——我校专业课教师赵涛专访录

关闭

 

版权所有: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与大数据学院               地址:郑东新区金水东路180号教科楼A座8楼

党政办公室:0371-86159306      教学办公室:0371-86159307      团委办公室:0371-86159309

 统计与大数据学院邮箱:tjxxtxb2011@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