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与大数据学院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院新闻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党群工作  团学工作  公告公示  小T面对面(名师校友访谈)  文件制度 
 
 
小T面对面(名师校友访谈)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院新闻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党群工作 
 团学工作 
 公告公示 
 小T面对面(名师校友访谈) 
 文件制度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小T面对面(名师校友访谈)>>正文

才子院长 朔风之气——我院副院长刘定平教授专访录

发布日期:2014-12-02   作者:统计学院宣传中心   点击:[]

人物名片:

1964年春节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士,复旦大学硕士,应用统计专业硕士生导师组组长,统计研究所所长,中国教育统计学会理事,国际一般系统研究会中国概率统计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质量管理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河南省应用统计学会常务理事。主讲新生成长研讨课、统计思想与学科前沿、贝叶斯统计、现代统计方法、案例分析等课程。曾获得过校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三育人”先进个人、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挑战杯”省优秀指导教师、校教学名师、省教学名师、省优秀教师等荣誉。

个头不高,却气度不凡,在校园的阳光里行走如风,神态安然,笑容可亲,这就是刘定平院长。刘院长被誉为我校“四大才子”之一,给人一种“谦谦君子,温润如玉”的感觉,他不仅有着俊逸的外表,而且见多识广,学识渊博。他的课堂强势而不独断,他追求和提倡建构民主和平等的师生关系,引导学生在一次次的应答与辩驳中,在思想与思想的交流碰撞中获得心与心的沟通。

博览群书,生而为师

刘院长的办公桌上放了厚厚一摞书,就如他在课堂上强调的人必须读书一样。纵观他的求学经历,读书已经是他的生命。幼年的刘院长出身农家,但受哥哥的影响,酷爱读书,很小就拥有了自己的书箱,而且,因为姐夫哥家的阁楼上藏书更为丰富,这不仅给了他更多读书的机会,还激发了他美好的理想。在书海中收获知识,刘院长因此自小学习成绩优异,备受老师关注,学生时代的他不仅是老师的宠儿,更是周围同学崇拜的对象,老师同学的肯定让学生时代的他拥有了一种简单的成就感。刘院长的学生时代并不是纷繁复杂的忙碌,在他的大学时代,并没有参加过多的活动,只是把精力放在了学习上,一如小学和中学,孜孜不倦地学习。在考研备战中他自控能力超强,“大学选择考研的都是跟着我才坚持下来。”他骄傲地说。现在他回忆道“我的求学生活并不华丽,可以说就是台简单的学习机器,那时选择少,诱惑少,环境决定想法简单”,就是在这样“单纯”的态度下,刘院长曾以傲人的成绩考过厦门大学、北京大学的研究生。或许就是这样的学生经历让刘院长具备了一种难以遮掩的学者气息,深刻地镌刻到了他的教学和科研之中。回顾与教学的结缘,刘院长一直归结为天性使然。“选择当老师这个职业,可以说是我与生俱来的想法,我一直有一句话,应该也给同学们说过多次了,‘世界上没有最好的,只有最合适的’,我本人原生态的东西就是当老师或者做科研。”为了这一天生的心愿,从教30年,他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于科研、教学和人才培养上倾注了极大的心血,致力建立教师和学生融身于、依寓于、活动于、生活于其中的教育世界。

“强势”授课,诲人不倦

采访初,刘院长一直跟我们表示歉意,我们能够理解,身为副院长的他日常工作繁忙,无法与同学朝夕相处,与同学们正面接触不够多,所以为了主动加强与同学的互动,刘院长结合我院情况,开设了我院特色品牌课程《新生成长研讨课》。与其他开设类似课程的学校相比,我院的新生成长研讨以“大班”教学形式,更加关注新生的成长以及对统计学生的培养,刘院长称之为带领新生“登大学之堂,入统计之室”,通过在课堂上与学生互动,帮助新生更快融入大学集体,初步了解专业,感受专业魅力,为后续的专业学习打下基础。同时,在其开设的高年级专业课程《统计思想与学科前沿》上,刘院长主张大家都是平等的对话参与者,通过对话式的教学方式教给同学们统计方法背后的思想,使学生真正做到学以致用,而不是“统计机器人”,更希望能培养出统计事业的接班人。针对同学们对他强势的授课方式的异议,他坚定地回答:“老师为何是老师,一定含着适度的强势,这是力量的表现,我认为这是我的优点,在强势的过程中与同学们的不同观点相交互,让自己的北极与学生的南极对撞,再一起走向桥的中央,教学相长。”刘院长强调平等是基础,强势是核心,而观点差异构成课堂对话的动力基础和可能性条件。 “没有达成共识,或根本不可能达成共识,同样是教学成功,实现了有教无类和因材施教的双赢。”刘院长如是说。他的课堂并非一味灌输给学生自己的想法,而是要容纳同学们不同的观点,没有差异只有同一,对话就没有必要存在,也不可能产生。在刘院长的课堂上,与学生对话的目的与其说在于形成共识,毋宁说更在于激发个人的独立思考,他总是以平等的态度与学生进行讨论和交流,发表自己的见解,同时引导学生在对话和争论过程中不断寻求共识,寻找问题解决的更好办法和更优方案,构造教育生活中师生之间参与性、互动性的回应关系。

潜心教研,锐意创新

作为我院副院长,刘院长说他这30年来做的最多的最有挑战性的就是创新。从课程设置,专业发展规划,到人才培养方案等,这些问题都需要多方调查,审慎思考,从最初的决策参与者到后来的教学主管者,刘院长总是锐意创新,勇于挑重担,在统计教研的汪洋里他一直是一个神采飞扬的弄潮儿。得益于学院前瞻性的敏锐判断和努力工作,近年我院取得的成绩得到了学校的高度肯定。在校方的支持下,2014年我院新开的信用管理专业就是其中的一个例子。我院针对信用管理专业的教学,在学科平台上强调统计方法的运用,着重抓“风险管理”和“信用评级”,强化信用管理中的技术素质,培养理论扎实、勇于实践、敢于创新,服务于我国经济建设和信用体系建设的高端专业人才。同时,我院还积极参与全国信用管理学科和专业建设的学术会议以及业界活动,广泛参与了全国首套信用管理教材的编写,并担任《信用评级》的主编,与河南省信用建设促进会合作,出色地完成了我省首次高级信用管理师考试的培训任务。谈及统计学院学生的就业问题,刘院长自豪地说:目前,恐怕还找不到一个专业像统计这么有前途,现在任何一个领域无不在谈“Big Data”。决策基于数据,从个人到组织,任何人都离不开“大数据”这三个字。著名人物顾海良认为“语言学、心理学和统计学是21世纪中国最有发展前途的三大学科。”此外,他告诉我们,面对激烈的就业竞争,统计学院的学生必须做到全面发展,其一,真正拥有统计技术,这个就需要有扎实的数理逻辑能力,不惧怕复杂的问题;其二,要有较强的计算机能力,最好具备编程知识;其三,培养问题意识并具备文书能力,这就需要关心国事和行业,勤于动手,多写作,让技术与问题相结合。当然,如果你同时拥有较强的团队精神和能力,那就可能无往而不胜了。

采访最后,刘院长对我院学生提出“统计立身,道德为本,全面发展”的寄语,他语重心长的告诫我们统计、精算和信用管理的学子们,在学好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同时,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同时有才有德。在未来的人生中,将统计作为谋生手段但又不囿于这一层次。他要求大家,在大学四年里,在坚持“学而第一”的同时,积极参加社团、社会实践等集体活动,学会挑战自己,做几件有意义的事情,前面发展。

上一条:学数高才,亦庄亦谐——我校专业课教师赵涛专访录

关闭

 

版权所有: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与大数据学院               地址:郑东新区金水东路180号教科楼A座8楼

党政办公室:0371-86159306      教学办公室:0371-86159307      团委办公室:0371-86159309

 统计与大数据学院邮箱:tjxxtxb2011@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