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与大数据学院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院新闻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党群工作  团学工作  公告公示  小T面对面(名师校友访谈)  文件制度 
 
 
小T面对面(名师校友访谈)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院新闻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党群工作 
 团学工作 
 公告公示 
 小T面对面(名师校友访谈) 
 文件制度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小T面对面(名师校友访谈)>>正文

为人师表育栋梁,心系统计促发展——专访我院院长赵乐东

发布日期:2015-04-09   作者:统计学院宣传中心   点击:[]

人物名片:

赵乐东,1959年10月生,2005年毕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统计学院院长,河南省跨世纪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应用统计学会常务理事,河南省统计学会理事,出版著作教材10余部,在《数量经济 技术经济研究》、《统计研究》、《中国统计》等刊物上发表论文30余篇,主持完成课题12项,获省市级奖励7项,河南省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

虽然已年过半百却依旧红光满面、精神矍铄,无论是对待同事还是学生,他都是那样和蔼可亲、平易近人,他像是一个讲故事的人,能把每一个知识,每一个道理生动地向你娓娓道来,他就是我院院长赵乐东。当我们在排球场上找到赵乐东院长准备采访时,他正在等待下一场教职工排球比赛开始。休闲裤运动鞋,一身随意的打扮,兴致勃勃站在场外观战。得知我们的来意后,很是爽快地答应下来。

风雨陪伴幸不枉一生

谈起自己的人生经历,赵院长露出沉思与追忆,“我想我的阅历要比你们丰富得多,也艰难得多。”他缓缓说到。他的学生生涯跟那个时代背景分离不开。在他高中毕业之后,正是77年恢复高考的时候,但文革时期的动乱致使他初中高中都没有好好学习文化课。薄弱的学习底子让他经历了三次高考才如愿考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毕业后,他选择留校任教,既能够充实自己的专业涵养,还可以积累工作经验。1986年4月7日,他调回河南财经学院任教,从刚调回学校的一名助教,到现在担任我院院长,他走过了30个年头,纵观30年,赵院长感触颇深。从刚建校时的计划统计系,到统计学系,再到今天我们的统计学院,赵院长和统计一起历经社会变迁,也一起成熟成长。赵院长坦言,因为担任学院院长一职,确实耽误了他在学术上的一些研究,但是身上担着多重的担子,就要承担多重的责任,为了统计学院的发展,牺牲一些也是值得的。卸任院长一职之后,作为教授他也会站到最后一班岗,坚持教学事业一直到60岁。

为人师表当才德兼备

从教近三十年,对于当老师,赵院长却说出了一个“怕”字,在他的眼中,为人师表需要很多优秀品质,而自己也还存在不足的地方。赵院长说,身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做的是教书育人的大事,一个“德”字就是应该终生追求与恪守的最基本品质。教师倘若业务水平不强,可以后期学习改进,但如果师德欠缺,就很可能会误人子弟。因此教导学生的第一步便是教他们如何做人,这就要求老师以身作则,在日常生活与行为习惯中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用自己的行为给学生做出表率。其次,广博的学识、深厚的专业涵养、与时俱进的专业思维更是必不可少。2005年,赵院长在从教20余年之后又拿到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既然要教书,肯定要有丰富的学术知识,当感觉自己腹中的知识满足不了学生的需求时,那就自然应该充实自己了……”。谈到自己的学术成就,赵院长谦虚的笑了:“成就谈不上,只是通过学习知识获得了一些小小的成绩罢了。”真挚的情感,质朴的语言却让我们深刻地感受到一位教育者心怀若谷的广阔胸怀。同时,赵院长认为师生间合理的距离也是教学过程中很重要的一点,要与学生保持一种亦师亦友的适当关系,这一直是赵院长所注重的,既要保持所谓的“师道尊严”,教师要先善其德,全身心投入教育事业,做到为人师表、关爱学生、诲人不倦,保持一定的威望,才能得到学生的尊敬。但这并不意味着老师的绝对权威,良性的师生关系不仅是知识和能力的相互补充和提高,而是情绪、心理、人生观的彼此影响、鼓励和升华。我们的老师要努力做到师生相长, 共同建立一个和谐的师生关系。

漫漫长路须携手共进

回顾我院的发展历程,1983年,我院还只是计划统计系,1985年,从专科升为本科专业。随着经济体制改革,1993年,计划统计改为国际经济系,分为国际经济和统计两个专业。直到1996年,统计学系独立出来,2013年,升级为统计学院。几十年的努力与陪伴,赵院长勤勤恳恳,兢兢业业,见证了我院的风云际会和时代变迁。为学院付出了整个青春。对我院充满了感情,这一路走来艰辛也罢顺利也罢,成功也好失败也好,他都做到了自己最大的努力。赵院长说到:“我很留恋财经政法大学,二十九年我从未离开,也从未把学校当作副业”。起初刚入大学校门的他,对统计了解微乎极微,到如今拥有丰富的统计学知识,领导整个统计学院, “是统计给了我今天的成就。”他感叹到。

然而,人生哪能没有遗憾。赵院长感慨地说“尽如人意的人生是不存在的,在他卸任之前最大的缺憾便是没有把我院真正做强做大,虽然我院的成绩在河南省内已经算名列前茅,但距国内一流水平还有一定距离。从最初的一个专业一枝独秀到现在四个专业齐头并进,面临种种客观因素的限制,我院未来的发展依旧任重而道远。面对繁重艰巨的任务,赵院长对下一届领导班子充满期待。他说,自己很骄傲能在一个团结的领导集体中工作,虽然有时候事情繁多工作压力很大,但看着大家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处使的情景,一种凝聚在一起的力量就会带给自己无限激情。他希望我院这种团结的精神能够一直延续下去,学院领导班子能够带领着全院教职工在培养学生、教书育人、教学科研等方面取得更好的成绩,使统计学专业成为我校最强专业。

整个访谈过程,赵院长一直反复说起觉得自己个人能力不足,勤奋尚觉得不能胜任,更不敢去想别的事情。畅想我院的未来,赵院长满怀憧憬的说,未来还是属于你们这些后起之秀的,依旧要靠各位老师和学生的努力,他极其欣赏年轻人的敢想敢做的精神,希望我们要努力学习,将能力发挥到极致,不给自己以后的人生留下遗憾;要注意合理安排时间,不能将自己仅仅束缚在几节课堂时间上和几本教科书里,抓紧分分秒秒武装自己,同时还要提高学习效率,掌握学习方法,用尽可能少的时间做尽可能多的事。最后,希望在校学生在毕业以后,不忘母校,依旧能与母校建立某种联系。总之,他希望学生能够健康学习成长,通过四年大学教育,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为统计学院增光添彩!

上一条:求学问于实践,与学生共进步——专访我院副院长周福林 下一条:师承立统计,精英算天下——专访2011级我院风险管理与精算方向学生马舒雨

关闭

 

版权所有: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与大数据学院               地址:郑东新区金水东路180号教科楼A座8楼

党政办公室:0371-86159306      教学办公室:0371-86159307      团委办公室:0371-86159309

 统计与大数据学院邮箱:tjxxtxb2011@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