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与大数据学院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院新闻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党群工作  团学工作  公告公示  小T面对面(名师校友访谈)  文件制度 
 
 
小T面对面(名师校友访谈)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院新闻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党群工作 
 团学工作 
 公告公示 
 小T面对面(名师校友访谈) 
 文件制度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小T面对面(名师校友访谈)>>正文

把握青春、守望资本 ——86级王耀军校友专访录

发布日期:2016-11-19   作者:统计学院宣传中心   点击:[]

人物名片:

王耀军,河南省睿德智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1986年进入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计划专业学习,1990年大学毕业后于郑州市统计局工作至1999年,期间曾任专项调查科科长。1999年之后步入创业阶段,2008注册成立河南睿德智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尝试另一种可能

王耀军学长同之前采访的刘强、徐延军学长经历相似,放弃在安逸的统计局工作,独立创业开辟自己的新天地。世间的路有千万条,我只选择人少的路走,承受别人不可承受的苦痛,必然得到别人不可得到的收获。采访中王耀军学长也曾说过:“人生就是要勇于挑战,不要害怕错,一定要勇于尝试,错了没关系,可以从头再来,年轻就是资本”,确实,成功不是靠运气,该拼搏的年纪,就不要选择安逸。学长同时向我们强调,无论做什么,诚信永远是第一位,失去了诚信,什么事都做不成。忠于诚信,这是学长一直以来奉行的原则,也是其事业一步步成功的保障。

采访中,王耀军学长总是说自己不会什么华丽的语言,但其简朴的话语是对我们最真诚的回答。身为统计专业的毕业生,学长鼓励我们“统计应用广泛,学好专业知识和相关软件,一定大有可为”。坚定走下去,在自己选择的路上,为头脑招兵买马,为梦想养精蓄锐,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等到合适的风,总会展翅飞翔。

经历不是过程,是礼物

有人说:唯有经历磨难,才能取得成功。也有人驳斥说:只有当你成功以后,你所经历的苦痛,才值得被称为磨难。普世意义上的成功,虽然存在争议,但我们仍可以将它当作一个标记,一个让我们开始有机会坐下来,谈谈过去的标记。

与王耀军学长的这次对话,开始于此,也结束于此。

曾经有这样一个问题被讨论了许久:“我”是由“我”过去经历所塑造的吗?我们每个人都会给出相似却不同的答案,但我们无法否认的是,我们所看到的世界,决定了我们想要追寻的人生。与王耀军学长谈论过去时,他整个人沉浸在了一种轻松愉悦的状态里面。当我们追忆往昔时,脑海里便只剩下似水年华。

“虽然条件不好,但那时所经历的事情,对日后对待生活的态度都产生了或多或少的影响,你会发现,上过大学的人和没有上过大学的人有所不同。”

其实生活从来不会教会你什么,它只是指路者。

跳出既定的人生程式,追寻另一种可能,这似乎已经成为追求成功的必经之路,而王耀军学长的这次改变,相比别人,看起来多了一份“横冲直撞”,他知道也许这是一个错误,但他不想再让每一天相同,他知道有千万阻隔,但他不想错过那段还可以尝试的时光。或许,没有这次改变,他依然可以拥有令许多人艳羡的生活,但缺少的那份经历,才是真正难以去弥补的缺憾。

是选择,让他成为了他。

统计学,可以说是他众多选择中的基础,他从这里出发,然后开始标记下属于他人生的每一个注脚。我们越往后走,就会越明白我们一开始的选择,这种明白,也许不是对对与错的判定,而是逐渐发现,它决定了你理解世界的方式与角度。“统计是一门广泛的学科,熟练运用专业知识和相关软件,一定大有可为。”这是学长对我们的激励,也是他对过去的一种总结。

我们的人生需要一个又一个的经历去充盈,这些经历也许并不一定是我们必须拥有的,但它们却是我们生命的一个礼物,你做的事越多,就有越多的机会去拆开尽可能多的礼物,既然我们常说生活需要惊喜,所以只有一两个礼物,怎么够我们走完漫漫人生。

当我们一路上拥有的礼物足够多时,也许恍然间发现,一路上,最让你惊喜的不是礼物本身,而是发现礼物的瞬间,你携带的礼物越多,看似是负担,但它们让你越来越接近地面,让你的每一步都可以留下足够坚实的脚印,直到这时,远方已经不再重要,重要的是,你可以一步一步向前走去。

采访过程中。王耀军学长有这样的一句话:“我现在还远远谈不上成功,只能算是稳定了而已。”

也许,他正带着属于他自己的礼物,向着更远的远方走去。

上一条: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我院85级校友徐延军专访录 下一条:求学问于实践,与学生共进步——专访我院副院长周福林

关闭

 

版权所有: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与大数据学院               地址:郑东新区金水东路180号教科楼A座8楼

党政办公室:0371-86159306      教学办公室:0371-86159307      团委办公室:0371-86159309

 统计与大数据学院邮箱:tjxxtxb2011@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