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与大数据学院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院新闻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党群工作  团学工作  公告公示  小T面对面(名师校友访谈)  文件制度 
 
 
小T面对面(名师校友访谈)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院新闻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党群工作 
 团学工作 
 公告公示 
 小T面对面(名师校友访谈) 
 文件制度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小T面对面(名师校友访谈)>>正文

重德求真,苦学成才——我院教师霍得立专访录

发布日期:2017-08-26   作者:统计学院宣传中心   点击:[]

人物简介:

霍得立,经济学副教授,曾任河南财院计统系教师,郑州未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2007年成立开封未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任总经理。期间他领导开发郑州期货城(未来大厦、未来大酒店、未来公寓)等项目,每个项目都在郑州城市建设和房地产发展史上留下了里程碑式的印记。2006年9月他带领员工通过土地招拍挂方式竞得我市梁苑社区(原黄河水院北校区)107亩地块,在该地块开发未来·美好家园项目,总建筑面积12余万平方米。他积极与市领导协商,促成梁苑路拓宽并与西环路连接工程顺利实施,进一步为改善梁苑社区出行提供便利条件,也部分缓解了大梁路的交通压力。同时,他也是中国人民大学河南校友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精进不休,方可脱颖而出

学习,要带着深厚的感情学,要带着执着的信念学,要带着实践的要求学,要学得主动,学得认真,学得深入。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决不是轻飘飘的一句诗,每个人都能从看似容易却艰辛的事例中悟出自己的路。霍得立老师作为驻马店市的总分高考状元和数学单科状元,对于学习有着深刻的见解。他认为,本科只是教育的基础过程,它既不是人生的跳板,也不是敲门砖,要想取得更高的成就,就必须不断提升自我,不断学习深造。也许我们听过很多靠劳力起家的人物,但霍老师相信,没有本科的学习基础,就没有进步的后劲,更谈不上长远的成功。

在采访中,霍老师感叹,在他所处的年代,没有学习资料,没有报纸期刊,像一只不了解外界的井底之蛙。但相比于自己的学习条件,现在的我们拥有十分丰富的学习资源。对于学习时所吃的苦,霍老师没有埋怨,相反,他认为人生注定是要吃苦的,不然,五味杂陈,何以丰满?

阳煦山立,方可受益匪浅

通过大学四年的学习,霍老师希望我们能够培养出好性格、好心态。他谈到,好心态培养我们的思维能力,好性格使我们具有好的处事方式。

同时,他进一步解释,好的心态是人所独有的极其平和宽容的内心世界,而它的核心就是人生观和世界观。有了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我们就能对世界上的万事万物持正确的观点,从而做到冷静而稳妥的处理各种问题。作为大学生,好心态就是高情商,是按照自己的计划,按部就班的做事原则。同时,在做事时要多往坏处着想,往好处努力。拥有好性格的人能够很好地看清自己的工作和生活,能够正视现实,克服困难。

最后,霍老师提到,如果能将好的性格和心态付诸实践,充分运用自身的力量应对人生的一切阻碍,你就会真正成为命运的主人,改变生存的现状,创造崭新的生活,成就美满的人生。

知学善学,方可与时俱进

活到老,学到老,这是霍老师着重强调的一句话。谈到学习,霍老师指出,当今社会,大学生的独立学习能力至关重要,它也是大学生适应未来社会发展的基本能力。好的学习能力要求我们对于世上的一切事物抱有好奇、怀疑、探索的态度,对不同的问题要从不同的角度观察、思考和求证。作为公司的经理,霍老师认为,一个单位的发展和单位的活力,更多地取决于这个单位与员工学习的广度与深度。因此,要把提高员工的学习能力作为重点,创建“学习型单位”,使大家对待学习不是从个人习惯和爱好上看待,而是上升到精神状态和事业成败的高度来认识,不能把学习看成个人行为,而要把学习作为生存和发展的需要,并使之成为单位发展的不竭源泉。

同时,霍老师指出,在这个知识经济时代,新知识和新技能层出不穷,学过的知识如果不及时更新,很快就会过时。因此,我们不能满足于已有的学历,就此止步,否则就不可避免的要落伍,甚至被淘汰。

采访过程中,霍老师发人深省的话不禁令人感叹他的睿智与大气,其言谈中折射出的追求精神队潜心学习的当代大学生有非常积极的指导作用。

上一条:蕙心纨质,雅人深致——我院86级校友吕新佳专访录 下一条:才学兼优,秀出班行——我院11级校友王琰专访录

关闭

 

版权所有: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与大数据学院               地址:郑东新区金水东路180号教科楼A座8楼

党政办公室:0371-86159306      教学办公室:0371-86159307      团委办公室:0371-86159309

 统计与大数据学院邮箱:tjxxtxb2011@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