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与大数据学院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院新闻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党群工作  团学工作  公告公示  小T面对面(名师校友访谈)  文件制度 
 
 
团学工作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院新闻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党群工作 
 团学工作 
 公告公示 
 小T面对面(名师校友访谈) 
 文件制度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团学工作>>正文

统计学院2017级新生入学欢迎词

发布日期:2017-10-13   作者:徐金安   点击:[]

亲爱的新同学们,大家晚上好!春秋多佳日,孺子开教时。你们一路艰辛跋涉,一路满怀希望。在这个秋风送爽,丹桂飘香的美好季节,怀揣着新的憧憬,带着新的追求,满怀梦想,走进朝气蓬勃的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我代表统计学院全体师生员工真诚的欢迎你们的到来。从今以后,我们就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借用你们的一句话,那就是we are 伐木累(family)。我们如此隆重而热烈地欢迎你们,是因为你们是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学院的小苹果,怎么爱你们都不嫌多。

大学是什么?大学是一个让你发现更好自己的地方,大学是用来蒸桑拿的,你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在这里熏陶。大学是你毕业以后梦见最多的地方,所以,在大学里生活要规律,支出要合理,学习要努力,玩乐要适度,守法是底线,爱情最美好。

大学没有想象的那么漫长,同学们千万不要开启畅玩模式,应该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业规划当你走进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学院的这一刻,你面对的不仅是四年或紧张而富有挑战的学习生活,或潇洒而富有浪漫情调的青春时光,更是一种向上、正面、积极的DNA植入。大学不是职业培训所、不是文凭批发站、不是恋爱试验场,大学是有温度、有风度、有胸怀、有情怀的文化场所和精神家园。

大学是否有用?据统计,毕业三年后博士、硕士、本科、专科、中专将拉开距离。比如:不学金融你就不知道通货膨胀是怎么回事;不学法律,相应的法律关系将模糊一片;不学计算机,连基本的jave、asp、jsp、net将一概不知;不学统计,什么是同比、环比都搞不明白。

大学生活就总体而言,总是朴素的。因此,也是平凡的。当这个激动期过去之后,你会发现,即使大学的生活也不像想象的那么令人兴奋:也许校舍宿舍有种种不便;也许食堂的饭菜不合自己的口味;也会发现大名鼎鼎的教授也很平常;也许满怀热情提出的某些建议始终没有回复;也许考试成绩不理想;也许老师们太忙,根本没有注意到你的麻烦和困扰。就像仓央嘉措在诗歌中说到:你知与不知,情就在那里,不来不去;你念与不念,爱就在那里,不增不减;你跟与不跟,手就在一起,不舍不弃。无论你来自何方,为了追随人生价值及对学问的向往,我们将一往无前,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要相信你的梦想有多大,你追逐的天空就有多高。我们坚信,在四年大学生活里,你将度过也许不是你最幸福、最灿烂的时光,但必定是你最怀念的时光。

送给大家一首小诗:

失意的我们曾迷茫明日的旅途

徘徊犹豫找寻不到未来的方向

是用奋斗的汗水把未来照亮

流逝的岁月将激情涌出澎湃的年华

坚挺胸膛让梦想在舞动中绽放

牵手我们共同书写奋斗的辉煌

登上高峰让我们更接近太阳

失意的羁绊挡不住我们飞翔的翅膀

苍穹之上是你我奋斗的天堂

2017级新生是我们统计学院历史上人数最多的一年,你们赶上了美好的时代,龙子湖在2021年将建成世界级大数据处理中心,国家级产业技术转移中心,国家专利技术申报中心,这些将是这些统计人才,信用人才一展身手的最佳平台。我们学院拥有全省最强的统计与信用教师队伍,百分之七十的老师具有博士学位,许多重要的统计年会都由我们举办,我们学子们历年都获得全国调查大赛大奖。我们今年的三位班主任均是全国著名大学的博士毕业生。我们的刘院长是全省教育名师,是全省220万教师的优秀代表。

统计(TJ),这两个字母表明,T代表我们统计学院学子们,要有丰富的知识视野,较深的专业素养。J就是一颗钉,有刻苦的钻研力量,牢固的学习能力,钉子弯了角,是拔不出来的。我们个别高年级的同学连恩格尔系数、现行价格、可比价格、平均发展速度、环比发展速度,甚至连同比、定比都搞不清楚,作为河南省统计人才的最高学府,确实要反思。良好的专业知识才是你们安身立命的金刚钻,是你们迈向职场的敲门砖。你们靠已有的知识获取了大学门票,但你们更要通过获得更扎实的知识功底走向社会。

我们每一个大学生在刚进入大学的时刻,每个人都一样,进入大学都是1,如果说努力一点就是1.01,懈怠一点就是0.99 , 1.01的365次方等于37.78 , 0.99的365次方就等于0.0255,365天下来就是很大的差距。所以说要厚积薄发,点滴做起,方能精业济群,应该让365天之后的0.01努力熠煜生辉。

大学四年,你可以睡满1460天,按每月1500元计算,你将花掉72000元,你也可以打完1728局魔兽游戏,可以以3个月的频率换掉16个对象,当然,你也可以看进16本书,可以熟练的运用10个软件,拿到5个证书,学会3种语言,自力更生打工赚到28800元,接触8个以上不同的单位。所以,大学不是最后的狂欢,而是成功的起点。

我们深知溺爱将会使你们放纵,严格管理才能出现更多优秀的人才,我们将严格执行学校及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对待考试作弊、打架斗殴、寻衅滋事等违规违纪现象零容忍,同时,我们也会给你们个性化发展的平台,如各种社团、各类活动、各样竞赛,让大家在万类霜天竞自由的环境下充分发展你们的聪明才干。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从前一段军训中,从几次班会中发现这一届学生素质很高,逢一必争,逢冠必夺,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我祈祷你们每一个人都能顺利毕业而不是延长,每一个人都是满满的希望而不是迷茫,每一个人每天都是愉悦的心情而不是沮丧,让大家看不到失败,叫成功永远在。

统计学院将为你们带来什么?看当今媒体既有手撕鬼子成功杀敌的抗日神剧,又有各种对英雄人物颠覆与否定。我想很多年轻人都被这苍穹下的雾霾蒙蔽了眼睛。统计学院的责任就是带领你们找到理性的支撑点,用数据和理论的元素拨开迷雾,在纷杂的现实和虚幻的世界里练就火眼金睛,看清真与假。

看当下社会,既有跌倒无人扶而死亡的惨剧,又有扶了跌倒老人而被讹为肇事者的悲剧。统计学院的责任就是带领你们正确剖析社会道德乱象,在真善美的世界里找出最好的答案。

在你们刚刚踏进大学校门的时候,在这里送给大家几句话:

1.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

2.如果你能尝试着开始改变自己的坏习惯时,你正在走在成功的路上。

3.你只要用心去做,大学里那些事根本难不倒你。

4.也许你在别人眼里你有很多不足,但是在我们老师眼里你是最棒的。

5.当你们遇到正常的困难和挫折时,告诉你们:孩子们,勇敢点,不要怕,天塌下来老师替你顶着。

在大学里我们要学会:首先要有自信,人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自己有多大的期许,没有自信就没有选择;其次,要有情怀,一个当代大学生应该建立起人生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第三,又有眼界。人生的成功有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的选择,而选择又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你的眼界。希望同学们博采众长,建立起宽阔的人生视野、知识视野和社会视野,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最后,要有想象力,精彩的人生一定是为有梦想的人准备的。

四年后,当你离开这所大学的时候,你就会发现,校园你带不走,食堂带不走,图书馆带不走,实验室带不走,老师带不走,小师妹也带不走,这个好像也可以。无论是小师妹还是小鲜肉,好像都不算财大的固定资产。唯一麻烦的是,你可能得等到一两年后才能把他们带走。那么,你从财大,能带走的是什么呢?第一,你可以带走财大logo,你的未来将永远打上made in 财大的商标,你可以带走你们同样怀揣着无数梦想,志同道合的同学。你更可以带走走出沼泽地,在学业和爱情逐渐成熟的自己。

我们对统计学子的要求,也是我们统计学院的学生精神就是爱国、爱校、宁静、好学、礼让、整洁,同样,我们老师需要更多的用关心、耐心、爱心的对待每位同学,希望大家不负年华,学有所成。去创造如你想象的大学生活。

在四年大学里,要学精一门专业、制定一个规划、培养一个兴趣、结交一群良师益友、锻炼一个强健的体魄。我们每天比别人多学两个小时,四年多的三千个小时就已超过本科课堂教学的总时数,如果你以为怀揣着一张文凭就能轻松拥有自己的一片天地,在今天的“优雅的转身”之后,迎接你的可能是四年后“华丽的撞墙”。

大学是个小社会,四年里会发生很多故事,有伤感的也有美妙的。我梳理几种情况,供同学们参考。

防骗:1、校园贷2、传销3、上门推销4、电信诈骗5、个人信息泄露6、来自星星的他(她)

安全:1、违规电器使用2、出行安全3、防盗43、166路汽车4、龙子湖游泳5、男生宿舍聚众喝酒6、寝室矛盾

学习:1、逃课2、游戏(英雄联盟、使命召唤、魔兽英雄、剑灵、全民超神、王者荣耀、穿越火线)等等。当然,也会发生爱情故事,但要谨慎从事。

同学们,新的面孔,新的价值观念和标准,新的生活方式需要你们用理性的目光和胆识,用辛勤的劳动和汗水,去实现你们走向成功和辉煌的另一起点,在这个统计学院大家庭里,充满真情,充满友爱,充满对一切美好事物的追求,你们也许遇到挫折和困难,请告诉我们,我们会尽所能的帮助你们解决。最后真诚的祝愿每位新同学都有一个良好的开端,有一段无怨无悔的大学时光,拥有一个幸福美好的未来。

上一条:我院开展“青马工程”暨第四期团校培训第一课——学生干部演讲与口才 下一条: 我院举行“统计学院十佳歌手”选拔赛

关闭

 

版权所有: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与大数据学院               地址:郑东新区金水东路180号教科楼A座8楼

党政办公室:0371-86159306      教学办公室:0371-86159307      团委办公室:0371-86159309

 统计与大数据学院邮箱:tjxxtxb2011@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