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与大数据学院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院新闻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党群工作  团学工作  公告公示  小T面对面(名师校友访谈)  文件制度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内设机构 
 大事记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院概况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与大数据学院概况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与大数据学院始于1983年成立的计划统计系,是学校前身之一河南财经学院当时设立最早的两个教学单位之一,历经国际经济系、统计学系、统计学院的沿革,2019年更名为统计与大数据学院。

学院是河南省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统计教学力量。设有统计学教研室、应用统计学教研室、经济统计学教研室、信用管理教研室、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教研室、基础统计学教研室等6个教研部门。现有教职工53人,在43名专任教师中,教授8人,副教授14人,博士27人。拥有河南省高层次人才、“中原千人计划”专家、省管专家、省优秀专家、省跨世纪学术带头人、中原教学名师、省教学名师、省优秀教师、省教学标兵、省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等多人。学院为河南省统计学专业本科教指委主任委员和秘书长单位。统计学教学团队是河南省优秀教学团队,统计学教研室和经济统计学教研室是河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本科在校生1000余人,设置有经济统计学、统计学、应用统计学(风险管理与精算方向)、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信用管理等5个专业,其中统计学和经济统计学两个专业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统计学、经济统计学、信用管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四个专业为河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设置统计学硕士、应用统计专业硕士两个硕士授权点,目前在读研究生160余人。两个硕士点均为该专业在河南省的首个硕士点,应用统计专业硕士为河南省招生规模最大。

学院注重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统计思想与学科前沿》是国家级本科一流课程,《统计学》《概率论》《数理统计》是河南省本科一流课程。《教材现代化、特色化和中国化研究与实践》获河南省教学质量工程奖特等奖。

2013年获准成立的“河南教育统计研究中心”是河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设有河南省大数据研究院、中原信用管理研究院等产学研结合的机构。服务于地方经济建设,为政府部门和企业提供决策支持,围绕区域经济统计分析、大数据、城市化、人口发展、信用体系建设等问题开展研究是学院学科建设较为突出的特点,形成了一系列较为丰富的科研成果。曾多次主持或参与了河南省和郑州市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信息化发展规划等的论证、起草及制定工作。近三年来,主持国家和省部级研究项目50余项,其中,国家级项目3项、全国统计科研项目7项,在CSSCI和专业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专著20多部。2021年3月,主持完成了河南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以及重点课题《河南省社会信用标准体系研究》项目。

学生工作突出学术化、特色化、品牌化,在挑战杯、统计建模、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大赛等学术竞赛中先后获得国家级一二三等奖和省级各项奖励,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诗歌朗诵会和“鸟巢书屋”为代表的学生活动得到共青团中央的肯定和表扬。

(数据更新于2022年12月)

 

版权所有: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与大数据学院               地址:郑东新区金水东路180号教科楼A座8楼

党政办公室:0371-86159306      教学办公室:0371-86159307      团委办公室:0371-86159309

 统计与大数据学院邮箱:tjxxtxb2011@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