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与大数据学院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院新闻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党群工作  团学工作  公告公示  小T面对面(名师校友访谈)  文件制度 
 
 
学院新闻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院新闻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党群工作 
 团学工作 
 公告公示 
 小T面对面(名师校友访谈) 
 文件制度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2017级新生入学攻略

发布日期:2017-08-27   作者:统计学院宣传中心   点击:[]

报到须知

一、党、团组织关系办理。党、团组织关系由本人办理自带,军训期间上交。党员组织关系在军训期间上交所在院(系)党组织,由所在院(系)统一到学校组织科办理转接手续。党员组织关系抬头和去向的写法:

1.省内新生党员,组织关系抬头为“中共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组织部”或“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组织部”。

2.省外新生党员,组织关系抬头为“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组干处”。

3.去向皆为“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院(系)”

团组织关系办理:开学须上交团员证、入团志愿书、团关系介绍信。

二、个人档案交接。新生凭录取通知书、身份证到高考报名所在县(市、区)招办领取本人的纸介质档案,不得私自开启个人档案,在入学报到后交给所在院(系)的辅导员,报到时没有拿到个人档案的新生,需向辅导员提供加盖有所在县(市、区)招办公章的书面说明。

三、新生报到注册时须交录取通知书、准考证和近期免冠照片1寸、2寸彩色照片各6张,同时交验身份证原件。

四、新生需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军训,军训服装可通过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迎新网自愿购买。专升本新生不参加军训。

五、床上及生活用品自带或到校后自行购买。

宿舍床板规格:190cmx84cm。

六、特别提醒:为给新生提供更好更周到的入学服务,学校在报到当天早上8:30开始接待新生报到,如同学们提前报到,学校很难提供餐饮、住宿服务,请勿提前报到。同时希望同学们能够独自来校报到,减少校园因人流量太大带来的安全隐患。

七、新生自助服务:我校采用数字迎新,新生可通过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迎新网自选宿舍、自选军训服装尺码,办理绿色通道网上审批,查询自己所在院系、班级、宿舍及同宿舍舍友等相关信息。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迎新网:http://new.huel.edu.cn,新生使用学号或身份证号登录,初始密码为身份证号后六位。请同学们登录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迎新网完善个人资料。

新生于2017年9月17日到校报到,当天8:30-18:00期间,学校在郑州火车站西出站口广场和地铁一号线市体育中心站设有新生接待处。

经济统计学中美合作班在文北校区,其他班均在新校区(郑东校区)。

专升本新生于9月9日-10日自行到校报到。

新生若自行到校,可乘坐如下公共交通方式前往新校区(金水东路与京珠高速交叉口):

火车站、中心汽车站

乘101路、40路、29路到紫荆山换乘43路、312路、地铁一号线;在火车站附近乘坐312路、地铁一号线。

长途汽车总站

乘603路、962、62路到紫荆山换乘43路、312、地铁一号线;

在火车站附近乘坐312路、570路地铁一号线。

长途客运南站

乘K906路到中原路大学路换乘地铁一号线、62路到紫荆山换乘地铁一号线、81路到火车站西广场换乘地铁一号线。

长途客运东站

乘160路、326路、570路直达。

长途客运西站

乘37路到紫荆山换乘43路、312路。地铁一号线。

郑州汽车新北站

乘909路到紫荆山换乘43路、312路、地铁一号线。

郑州东站(高铁站)

乘326路、地铁一号线。

自行驾车到校路线:(1)郑州环城高速莆田高速路口出站,行商都路至东四环,向北行驶至金水东路,左转300米,可达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南门。(2)京港澳高速(G4)郑州新区站出站,去往金水东路(郑开大道)郑州市区方向(西向),行至金水东路东四环交叉口西北角,可达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南门

特别提醒:金水东路向东车辆需行至东四环方可调头,反向行驶300米,经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南门入校。

校园卡使用指南

校园卡具有身份识别和消费两大类功能,可应用于校园生活中的各个方面,如:就餐、购物、洗澡、打开水、洗衣、借书、门禁、缴费、上机、校医院门诊就医等,校园卡系统已完成校区间的对接,一卡在手、各校区通用。现将校园卡相关事宜说明如下:

一、校园卡领取

新生报到后免费领取一张校园卡,里面有100元。使用前要激活一下,新生手册上会有方法,大家务必认真浏览。领卡后请尽快在圈存机上更改初始密码(初始密码为身份证号后六位,X用1替代,大额消费、挂失、解挂、补卡和缴费需要输入校园卡密码)。

二、校园卡充值

新生的校园卡预存金额从圈存机上领取。以后充值需先在圈存机上绑定银行卡,再通过“银校转账”功能完成。如果圈存机无法正常工作,请到现金充值窗口充值。

三、校园卡挂失

如果校园卡遗失,请尽快到圈存机挂失,以免带来经济损失。

四、校园卡补卡

校园卡挂失后,可以到校园卡服务窗口或自助补卡机补办校园卡。

五、校园卡换卡

如果校园卡无法使用,但表面无破损、无涂抹、无折痕,可以到校园卡服务窗口免费换卡。

六、圈存机功能

l、领取校园卡预存金额(仅对新生);

2、校园卡挂失、修改密码、查询交易流水;

3、补办或换卡后,领取原卡余额;

4、校内缴费:缴纳宿舍上网费、英语四六级考试报名费、重修费、双学位课程费;

5、银校转账(农行卡向校园卡充值转账)、查询银行卡余额、绑定解绑农行银行卡。

七、圈存机位置

郑东校区学生宿舍一楼、各餐厅一楼和实验楼A座一楼大厅,文北校区各食堂和学生宿舍。

八、自助补卡机位置

郑东校区综合实验楼A座一楼大厅,文北校区1号办公楼一层大厅。

九、校园卡服务窗口

办理补卡、换卡、修卡等和校园卡技术相关的业务。

地址:郑东校区综合实验楼A座一层网络信息管理中心服务大厅

服务电话:037l-86170001

十、现金充值窗口

现金充值窗口设在财务处。

地址:郑东校区行政办公楼西配楼学费一卡通服务大厅

绿色通道

“绿色通道”是按照教育部规定,对被录取入学、因家庭经济困难无法缴纳学费、住宿费用的新生批准暂缓缴纳学住费,然后学校帮助其通过申请国家助学贷款来解决经济困难的一种制度。“绿色通道”是确保普通高校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的最直接、最有效的措施。

一、“绿色通道”办理说明

为使新生可以便捷、高效地办理入学报到手续,避免报到当天的拥堵状况,我校启用数字信息化迎新,现对“绿色通道”的办理和相关情况做以下说明:

1.请登录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迎新网:http://new.huel.edu.cn在自助服务栏下办理绿色通道,如实填写《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绿色通道”审批表》(以下简称“《审批表》”)。

2.《审批表》内“个人承诺”栏的签名,需在报到当天由本人亲笔签名生效。

3.如实填写《高等学校学生及家庭情况调查表》于8月25日前寄往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邮寄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金水东路180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收件人:申珂,邮编:450046。

二、“绿色通道”办理须知:

1.凡是通过网上申请办理“绿色通道”并在8月25日前邮寄材料的学生,报到前一周,可登陆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迎新网“信息查询”栏查询学住费缓交批复情况。

2.报到当天,学生持经本人签名和审批的《审批表》(由所在院系打印)在所在院系办理缓交手续。

3.通过“绿色通道”审批的学生,经审核符合贫困生认定标准的,将被列入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档案。

4.通过“绿色通道”入学的学生,必须办理当年的国家助学贷款。

5、对弄虚作假者,除补缴所有费用之外,学校将给予相应处分。

三、若新生是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或孤儿的,随《高等学校学生及家庭情况调查表》同时寄送下列相关材料:

(一)、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提交材料:

1.由家庭所在地县(区)扶贫办出具的本人是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的证明。证明需附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业务管理子系统中的查询结果截图,同时加盖扶贫办公章。

2.《扶贫手册》和《脱贫明白卡》的复印件

(二)、孤儿学生提交材料:

父母死亡证明(公安、法院或医院出具的如居民死亡医学证明、户口注销证明)。

四、相关说明

1.因家庭经济困难无法缴纳学住费的新生,无论选择生源地助学贷款或高校助学贷款,均须通过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迎新网申请办理“绿色通道”。

2.生源地助学贷款相关申请审批程序请咨询学生户籍所在地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高校助学贷款相关申请审批,待新生入学后由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统一组织办理。

3.更多国家资助政策,请新生认真查阅《高校本专科学生资助政策简介》。

咨询电话: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0371-86159180

户口迁移

一、河南省学生不再办理户口迁移手续。属农业户口的学生凭本人《录取通知书》、《户口簿》、居民身份证到户口所在地公安派出所,自愿就地办理农转非手续。毕业时,凭有关材料将户口从原籍直接转移至接收单位。不迁移户口不影响在校学习、生活及就业等。

二、外省 ( 市、区 ) 学生原则上不迁移户口。若当地公安部门有特殊要求和规定,可以办理户口迁移手续。请按以下规定和要求办理:

l 、使用公安部门统一印制的带有防伪标志的“户口迁移证”。

2 、“户口迁移证”各项目填写要求完整、清楚,不得遗漏、涂改;涂改后加盖印章也属无效。

3 、在“户口迁移证”左上方根据户口性质分别加盖“农业户口”或“非农业户口”条形印章,或在备注栏内注明户口性质。

4 、“户口迁移证”身份证编码一栏,由户口迁出地公安机关填写完整的身份证编号 ( 按 18 位数填写 ) ;户口迁移证上的出生年、月、日与本人身份证编码以及高考档案中的出生年、月、日一致。

5 、“户口迁移证”有效期一栏加盖当地公安机关“户口专用章”和户籍内勤印章,加盖其他印章无效。

6 、“户口迁移证”所使用的姓名与“录取通知书’上的姓名必须一致。

7 、迁入地址为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三、新生入学之前,请在当地派出所办理好第二代居民身份证。

四、转户口的新生请将录取通知书复印件( A4 纸型)和户口迁移证一并在开学报到日交给辅导员,再由辅导员统一上交户籍科办理(时间为一个月,逾期不予办理)。

咨询电话:户籍室 0371 — 63519490

军训须知

对学生实施军事训练,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改革教育内容,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建设人才的重要措施。通过军训,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觉悟,激发爱国热情,增强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增强学生组织纪律观念,培养艰苦奋斗的作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1、军训内容

军训期间,参加军训的同学队列为主,队列素质训练主要包括军姿,立正、稍息,四向转体,蹲下起立以及三大步伐。平时会穿插军歌训练。

2、军训方式

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某军区将士担当军训任务,在校区内各大操场运动场进行新生集中军事训练。

军训注意事项

1、做好准备:出门前要认真检查军训服装,如:军帽、腰带、水杯,以及自己的钥匙,手机等等。军训时,尽量不要携带贵重物品,手机和钱包一定要保管好。

2、装束:帽子戴正,腰带扎紧,走起路来会更有精神劲儿。

3、及时沟通:军训生活中要学会与同学沟通,有困难要学会虚心向同学和老师请教。

4、按时作息:军训时间按时作息,午休期间安静休息,养精蓄锐。

必备清单

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正反面复印三份,提前准备)

录取通知书

高考准考证

党团组织关系迁移材料

考生档案

回执单

(如需办理生源地贷款)

一寸和二寸照片

(使用一寸较多,背景红蓝白不限)

笔记本、电脑(非必需)

若干只黑色水笔、2B自动铅笔

U盘(16g或32g)

耳机

床单被套(床板规格84cm*194cm )

枕头枕套

凉席或冰垫

整理桌

收纳盒收纳袋

蚊帐

手机支架

指甲刀、抹布、镜子、梳子、雨伞、锁头、挂钩、针线包、手电筒、闹钟、尼龙绳、透明胶带、双面胶、鞋垫、晴雨伞、纸巾、湿巾、充电宝、台灯、插排。

(禁止携带违规电器:吹风机、电饭锅、电热水壶、热得快、电热毯等500W以上大功率电器)

防暑药品、防蚊药品、消炎药品

适当备置衣物

安全指南

我校教师等工作人员不会以任何名义向学生索取钱财、发布虚假广告等。凡以我校工作人员的名义要求办理有关手续事项的应首先确认其身份,并和我院辅导员老师联系确认后再行办理,谨防上当受骗。

新生与陌生人接触时应注意保护个人安全,不接受陌生人提供的食品饮料,拒绝推销或强制购买物品,不向陌生人借用自己的手机、银行卡,不将自己的行李交予陌生人看管,不向陌生人透漏自己和家长的联系方式。

校园网贷,是指互联网借贷平台瞄准了大学生群体,以贷款平台、校园分期购物平台和电商平台的分期付款等形式慢慢渗入校园。校园贷本是一种学生助学和创业的贷款平台,但是现在却有很多网贷平台诱骗在校大学生透支信用、盲目消费。在此向新生提出以下建议:

提高警惕,不要随便点开链接,不要轻信骗子电话,不要把身份证等私人物品借给他人,不与陌生人接触,当陌生人想以借用银行卡、手机等理由求援时,请告知他去向相关部门求援;若发现有异常情况,要及时报警。

新生带有现金学费的应及时缴纳至财务处或在存款机上存至指定的农行卡上,银行卡应妥善保管并及时变更密码。

军训期间和平时上课及外出活动时一定要将手机、笔记本电脑等贵重物品安全放置,离开宿舍或休息时注意锁好门窗,不建议在宿舍内存放大额现金。

宿舍内不要留宿外人,不要将房门钥匙交给宿舍成员以外的人。不要在宿舍内抽烟、使用酒精炉、电磁炉、热得快等违禁物品,严防火灾事故的发生。

新生报到期间,校内人员和车辆较多,须注意交通安全,外出时不要搭乘小型简易车辆。

新生如遇身体不适或患有疾病,应及时到校医院进行治疗。如夜间遇有急性病症的,应及时联系本院系辅导员以获得帮助。

上一条:统计学院推免生工作实施细则 下一条:蕙心纨质,雅人深致——我院86级校友吕新佳专访录

关闭

 

版权所有: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与大数据学院               地址:郑东新区金水东路180号教科楼A座8楼

党政办公室:0371-86159306      教学办公室:0371-86159307      团委办公室:0371-86159309

 统计与大数据学院邮箱:tjxxtxb2011@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