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与大数据学院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院新闻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党群工作  团学工作  公告公示  小T面对面(名师校友访谈)  文件制度 
 
 
学院新闻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院新闻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党群工作 
 团学工作 
 公告公示 
 小T面对面(名师校友访谈) 
 文件制度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师德先进典型宣传推介:刘定平教授37年如一日倾心育人

发布日期:2021-04-06   作者:党政办公室   点击:[]


编者按:根据学校党委教工作部师德主题教育活动通知要求,学院开展师德先进典型宣传推介活动,大力宣传展示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重视发掘身边的先进典型,尤其是党员教师先锋模范,用先进典型来引导人、鼓舞人、教育人。现介绍刘定平教授典型事迹,供广大教工学习借鉴。



统计与大数据学院刘定平教授

37年如一日倾心育人



如果晚上十点钟您还在校园散步,远远地总是能望见教科楼南侧,8楼的一间办公室还亮着灯。统计与大数据学院的老师和学生都知道,那是刘定平院长的办公室。对他们来讲,刘院长加班到晚上10点多是常态,平时如此,周末如此,寒暑假亦如此。若是那天晚上这个办公室的灯没有亮,八成是刘院长外出开会去了。他加完班离开时经常会有楼门上锁的情况,所以开门的保安师傅也都知道,教科楼有个清瘦的老师是个加班狂。



刘定平,男,1964年人,中共党员,教授,硕士生导师,我校统计与大数据学院院长。1984年毕业分配至我校工作以来,从少年才俊到华发已生,他用37个年头倾心育人,诠释了师者的深刻内涵。


一、他爱岗位、爱学生,37年如一日沉在教学第一线


统计与大数据学院的前身是计划统计系,是我校前身之一河南财经学院最早的两个教学单位之一。学院办学以来,刘定平从普通教师到教研室主任,到分管教学的副院长,再到院长。无论在哪个岗位上,他都一直沉淀在教学的第一线。他常骄傲地说:“咱们学院开的课我基本都上过。”这话不假,从教三十多年,他基本上把课程上了一个遍。也正是基于对各门课程的熟悉掌握,他从担任教研室主任以来,就开始参与和主导学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现在参与方案指定的教研室主任们常感慨:“刘院长对教学规律的把握,是建立在对课程精通和深度思考的基础上,他对人才培养方案的把握,实在是令人佩服之至。”


担任院长以来,他坚持每年给两个年级的本科生上课,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把住两头”。大一新生入学,他给所有新生开《新生成长研讨课》,引导学生在统计世界“登堂入室”。大三下学期,在学生掌握了较多的专业知识后,他又给学生讲授《统计思想与学科前沿》,以期引导学生用开阔的视野去精进、探索、提高。二十多年前,他主讲《统计思想与学科前沿》时,就因新颖的角度、丰富的内容、灵活的教学方法被学校督导组发现,教务处专门形成《教学简报》在全校推广宣传。2020年,这门课被评为省级一流课程,也是我校迄今唯一的被认定为国家一流线下课程。


他十分亲近学生,学生称呼他院长,他说“叫老师”。或许在他的心里,无论他在哪个岗位,他最骄傲的、投入最多的,就是老师这个角色。三十多年如一日,育得桃李满园春。他教过的学生,有10多人走上厅级领导干部岗位,还有很多人“继承衣钵”到高校从事教育工作,更多的在经济和统计战线上有所建树。学校委托第三方机构做的毕业生调研报告上,刘定平一直是“学生最满意的教师”排行榜上名列前茅的名字。


二、他敬业、精业,37年如一日扑在单位建设第一线


刘定平常说:“学院刚刚办学不久我就来了,我是学院的‘老人’,对学院有感情,单位建设要是搞不好,我心里过意不去。”就是这份“过意不去”,他把单位当家,把事业当使命,为学院建设投入了大量精力。他时刻把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这些工作上的事挂在心上、念叨在嘴上、体现在行动上。走上领导岗位之后,在他的主导下,学院从一个统计学专业发展到统计学、应用统计学、经济统计学等传统专业齐头并进,信用管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新型专业方兴未艾的立体布局。近三年本科在校生达到1400多人,2021年在校研究生将突破百人规模。很多其他院系的老师就说:“以前觉得统计是个小院系,最近几年突然发现已经是一个大院系了。”


办学当然不仅要规模,更要质量。刘定平深知这一点,他带领全院师生抓质量、练内功,从课堂教学、师资培养、教学改革、学术交流等基础环节抓起,立足财经类院校统计办学实际,久久为功,学院业已成为河南省规模最大、结构最完整、实力最强、唯一具有学院建制的统计学教学和科研队伍。刘定平本人也被评为省优秀教师、省教学名师,入选“中原千人计划”,被认定为“河南省B类高层次人才”,担任河南省统计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河南省统计学会副会长。


刘定平对学院建设的热心和操心,在全校也是出了名的。机关一些业务部门的处长就说:“我谁都不怕,就怕定平院长来找我。”原来,刘定平经常为了学术交流、专业建设、招生就业等工作,去机关业务部门争取资源和指标,有时为了一件事能跑好几趟,“缠”得处长们直喊头疼。


三、他勤钻研、善创新,37年如一日活跃在教学改革第一线


三十多年的教学生涯,刘定平当仁不让已是教学战线上的一员“老将”,但老将不老,他对新知识、新领域、新方法的探求从未停歇。省里的教学改革项目,他边亲自上手,边培养新生力量,教方法、指路子,他本人和学院的教改和教研在全校都颇有成绩。在他的带领下,目前统计与大数据学院拥有本科教学改革与质量工程中几乎所有的省级立项与奖励类别:统计学是省级重点学科,统计学专业和经济统计学专业立项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统计思想与学科前沿被评定为国家一流课程,统计学是河南省一流课程,统计学团队被评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统计学教研室是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刘定平的课堂总是活跃的,教学范式改革是他课堂的常态,课程思政也有声有色。学校党委杨宏志书记大会表扬:“统计与大数据学院的刘定平老师,在网上教学中注重把抗击疫情的生动实践作为课堂思政的生动素材,授课效果良好,其教学实践被收入《河南省线上教学战“疫”丛书》,并获得省级教学奖励。”


总结成绩挂一漏万,探索创新永无止境。刘定平还在本科生中探索以学科竞赛带动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学生在“挑战杯”、统计建模、全国市场调查大赛中屡获嘉奖,学院也多次被学校评为学术竞赛先进单位、教学工作先进单位。他还在研究生培养上推行副导师制,将研究生教育和学术团队建设结合起来,促进了学科发展和教育质量的提升,又充分发挥了青年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前不久,刘定平刚刚担任了一个新的职位——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大数据跨学科教研室主任。成立这个由多个院系和专业老师组成的跨学科教研室,是我校在推进学科融合、专业融合和“大数据+教学”上的一个创新举措。由于年龄原因,再过一年左右的时间,刘定平即将卸任院长职务。谈及此,他说:“不干院长了,我就把更多的精力放到这个跨学科教研室上来,总之还有很多事要做,停不下来,歇不成。”


刘定平投身教育事业三十多年来,早已习惯了工作、习惯了奋斗,当然停不下来、歇不下来。百里春风行八十,抖袖驱步更精神。办公室里的灯,仍在暗夜里明亮如炬,更多的工作、更远的远方都在等着他,奋斗的路上总有他驱步前行的背影。


上一条:我院开展考研分享座谈会 下一条:我院开展第二十期入党积极分子党课培训

关闭

 

版权所有: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与大数据学院               地址:郑东新区金水东路180号教科楼A座8楼

党政办公室:0371-86159306      教学办公室:0371-86159307      团委办公室:0371-86159309

 统计与大数据学院邮箱:tjxxtxb2011@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