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与大数据学院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院新闻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党群工作  团学工作  公告公示  小T面对面(名师校友访谈)  文件制度 
 
 
教改教研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院新闻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党群工作 
 团学工作 
 公告公示 
 小T面对面(名师校友访谈) 
 文件制度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教学工作>>教改教研>>正文

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总队长俞肖云高级统计师莅临我院与师生座谈

发布日期:2017-09-30   作者:统计学院宣传中心   点击:[]

 

9月28日下午,应我院、河南教育统计数据分析与研究中心的邀请,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总队长俞肖云高级统计师于行政楼6楼会议室与我院50余名师生一起进行了座谈讨论。

俞队长以“我国政府统计的现状、改革与发展”为题,阐述了四个重要的方面:

首先,介绍了中国政府统计工作是怎么开展的。“垂直管理,条块结合”是统计系统的一大特色,其责任主要是组织协调全国统计机构、进行全国及各省级国民经济核算、专业统计、价格收入调查、审批部门标准、涉外调查和收集国际统计数据、进行国际比较和研究等。

其次,介绍了统计部门的产品和服务。主要有数据公报、R&D清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以及内部的分析报告。统计出版物主要有《统计研究》、《中国统计》、《调研世界》、《中国国情国力》、《中国经济景气月报》等。

第三,介绍了现行统计工作的局限和挑战。比如,统计数据质量问题一直被国内外学者、公众质疑。如全国GDP数据存在总量低估、速度高估问题,各省GDP之和与全国GDP数据不一致问题,俞队长认为这与“官吏分权、市县竞争”有关。再比如,第三产业漏统问题,如电商微商企业、未注册企业,滴滴打车等新经济、新业态目前还未被统计进来。另外,还有核算方法问题,如家务劳动、自有住房等活动目前还没有找到合适的核算方法。针对这些问题,国家统计局专门发布了一系列文件如《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法条例》等来应对不断发展的经济。

最后,俞队长介绍了政府统计的改革和未来发展趋势。比如,实现制度方法的统一、推动省以下统计局垂直管理试点、扩大信息技术在数据采集方面的运用、提高网络数据采集水平等。

我院的老师和研究生就我国政府统计中的局队分离、垂直管理、抽样方案中样本的设计等问题向俞队长请教或进行了讨论。

刘定平院长主持了此次讨论会,认为俞队长在担任重要领导职务的同时,思不止,笔不辍,发表专业文章百篇以上,出版了随笔文集《统计的卧底—一位青年学者的观察与思考》,具有丰富的学养和独到的见地,此次讨论,俞队长给大家带来了新的可资研究的课题。

座谈讨论会在一阵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在座师生受益匪浅。

上一条:我院教师参加2017年统计学专业协作会暨第七届统计学专业建设论坛 下一条:我院教师参加全国应用数据工程技术培训会

关闭

 

版权所有: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与大数据学院               地址:郑东新区金水东路180号教科楼A座8楼

党政办公室:0371-86159306      教学办公室:0371-86159307      团委办公室:0371-86159309

 统计与大数据学院邮箱:tjxxtxb2011@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