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与大数据学院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院新闻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党群工作  团学工作  公告公示  小T面对面(名师校友访谈)  文件制度 
 
 
本科教学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院新闻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党群工作 
 团学工作 
 公告公示 
 小T面对面(名师校友访谈) 
 文件制度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教学工作>>本科教学>>正文

统计学专业本科教育课程简介

发布日期:2010-03-18   作者:统计   点击:[]

专业基础课模块

1、概率论

课程名称:概率论

课程代码:30734060

先修课程:高等数学(Ⅰ)(30754001)、高等数学(Ⅱ)(30764002)

学时:3

学分:3

内容简介:概率论是一入门课程,是继续学习数理统计、抽样调查、多元统计分析,以及与概率理论相关的课程的基础,也是分析经济现象、探索经济规律的重要理论基础和有力的数学工具。通过对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初步掌握概率论的基本概念和理论及应用方法,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并为在经济工作中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使用教材:《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中国统计出版社,茆诗松、周纪芗

参考书目:

2、描述统计学

课程名称:描述统计学

课程代码:31134020

先修课程:概率论(30734060)、西方经济学(Ⅱ)(31234002)

学时:3

学分:3

内容简介:现代统计学可分为描述统计学和推断统计学。描述统计学是关于如何对客观现象的数量特征进行计量、观察、概括和表述的技术。主要包括:确定所要研究现象的数量特征及其计量层次、设计用来说明现象数量特征的统计指标、搜集和整理数据、计算统计指标等。描述统计学是整个统计学的基础,推断统计学是现代统计学的核心。

使用教材:《统计学》,赵乐东、刘定平主编,中国统计出版社

参考书目:

3、计量经济学

课程名称:计量经济学

课程代码:31234201

先修课程:描述统计学(31134020)、数理统计学(51154002)

学时:3

学分:3

内容简介:本课程利用统计推断的技术把经济理论与实际测算衔接起来,基本内容是现行回归模型的建立、估计、检验和应用,主要目的在于培养学生从事数量分析的能力为经济预测,经济理论的证实或证伪、政策检验服务。

使用教材:《计量经济学》,张许颖,郑州大学出版社

参考书目:

4、数理统计学

课程名称:数理统计学

课程代码:51154002

先修课程:描述统计学(31134020)、概率论(30734060)

学时:5

学分:5

内容简介:数理统计是统计学中的两大核心内容之一。它以概率论为理论基础,利用抽样分布通过对样本的推断来达到对总体的认识。它主要内容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估计问题,如对总体位置参数和尺度参数的点估计和区间估计。二是检验问题,即依据小概率原理对总体的某种认识(如总体均值、方差或分布)进行判断。这些内容在抽样分布、矩估计、极大似然估计、区间估计、方差分析和回归分析中得到具体的体现。

使用教材:《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茆诗松、周纪芗,中国统计出版社

参考书目:

5、抽样理论与方法

课程名称:抽样理论与方法

课程代码:51134009

先修课程:概率论(30734060)、数理统计学(51154002)

学时:3

学分:3

内容简介:抽样调查是统计学的一门重要分支学科。 本课程介绍了抽样调查各种概念和抽样方法的统计思想,使学生能系统正确地掌握抽样调查的理论基础,掌握几种基本的抽样方法,培养学生初步具有能结合实际情况对具体项目进行抽样设计和对所获得数据进行处理和分析的能力。并通过基本训练有进一学习文献和扩大知识面的能力。

使用教材:《抽样技术》,金勇进、蒋妍、李序颖编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参考书目:①《抽样调查理论与方法》,冯士雍、倪加勋、邹国华编著,中国统计出版社

6、市场调查与分析

课程名称:市场调查与分析

课程代码:51124122

先修课程:描述统计学(31134020)、概率论(30734060)、数理统计学(51154002)

学时:2

学分:2

内容简介:市场调查是获取市场信息、进行市场营销和现代化管理的重要手段。本课程主要介绍市场调查的基本问题,包括市场调查的意义、使用范围、基本步骤;介绍如何进行设计调查方案,市场调查的各种组织方法,抽样设计和问卷设计,调查的实施;调查资料的整理与数据资料的显示,包括常用办公软件及其它统计数据处理软件的基本应用;调查结果的各种报告形式。本课程将结合教学内容不定期地参与部分社会市场调查实务。

使用教材:《市场调查与分析》,柯惠新、丁立宏编著,中国统计出版社

参考书目:

7、多元统计分析

课程名称:多元统计分析

课程代码:51144007

先修课程:描述统计学(31134020)、数理统计学(51154002)

学时:3

学分:3

内容简介:多元统计分析是统计学中内容十分丰富,应用性极强的一个重要分支,它在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经济学等领域中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实践证明,多元统计分析方法是处理多维数据不可缺少的重要工具,并日益显示出无比的魅力。本课程结合统计分析软件(SPSS、Excel),介绍多元正态分布、多元正态总体均值向量和协差阵的假设检验、聚类分析、判别分析、主成分分析、因子分析、典型相关分析、定性资料的统计分析等主要内容。

使用教材:《多元统计分析》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何晓群

参考书目:

①于秀林,任雪松.《多元统计分析》,北京:中国统计出版社,1999

②Richard A.Johnson,Dean W.Wichern著,陆璇,葛余博,赵衡秀,叶俊译.《实用多元统计分析》,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1

③王学民.《应用多元分析》,上海: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04

8、国民经济统计学

课程名称:国民经济统计学

课程代码:51144006

先修课程:西方经济学(Ⅱ) (31234002)、描述统计学(31134020)

学时:4

学分:4

内容简介:国民经济统计学,是一门以国民经济系统及其运行过程的数量方面为研究对象的宏观方法论性质的社会科学。是统计学专业的基础课程。其内容主要由国民经济的资源统计、总量统计、过程统计、动态统计、结构统计、关系统计和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组成。

使用教材:《国民经济统计学》教材,主编:邱东,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01年12月出版

参考书目:①《经济统计学》,佟哲辉 ,中国统计出版社

9、证券投资统计分析

课程名称:证券投资统计分析

课程代码:51124021

先修课程:描述统计学(31134020)、货币银行学(30534009)、数理统计学(51154002)

学时:2

学分:2

内容简介:本课程介绍了证券投资领域中如何运用各种统计方法进行分析,具体有以下几点:统计调查方法在证券投资中的应用;统计整理方法在证券市场中的应用;统计指标在证券投资中的应用;统计指数在证券投资中的应用。

使用教材:《证券投资分析》,李冻菊,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

参考书目:

10、投入产出分析

课程名称:投入产出分析

课程代码:51124011

先修课程:国民经济统计学(51144006)

学时:2

学分:2

内容简介:"投入产出法"是在有关经济理论的指导下,利用高等数学和专用分析软件,综合考察和分析国民经济各部门和社会再生产各环节间数量依存关系的方法。利用投入产出数学模型可进行经济分析(研究产业关联、主导产业和基础产业的确定、产业比例关系分析等)、政策模拟(价格政策模拟、工资政策模拟、税收政策模拟、大型建设项目评估等)及经济预测等应用性研究。

使用教材:《投入产出法》胡国强,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

参考书目:

11、时间序列分析

课程名称:时间序列分析

课程代码:51134018

先修课程:计量经济学(31234201)、数理统计学(51154002)

学时:3

学分:3

内容简介:时间序列分析是统计学专业本科生的专业核心课程。这是一门应用学科,主要学习如何分析时间序列的数据。时间序列指的是一组按照时间顺序记录的一列有序数据。对时间序列进行观察、研究,找寻它变化发展的规律,预测它将来的走势就是时间序列分析。时间序列分析是宏观经济学和金融学研究中重要的分析工具。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理解时间序列分析的基本理论和方法, 掌握时间序列分析的基本概念和模型,掌握时间序列的建模、预测的基本思路、步骤和方法,熟练运用相关统计软件对经济问题建立时间序列模型进行实证研究。

使用教材:《时间序列分析》王振龙主编,中国统计出版社,2002年2月

参考书目:

①《应用时间序列分析》王燕编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5年7月

②《时间序列分析:预测与控制》(美)博克斯(Box,G.E.P)等著;顾岚主译,中国统计出版社;1997.9

12、统计方法在质量管理中的应用

课程名称:统计方法在质量管理中的应用

课程代码:51124070

先修课程:概率论(30734060)、数理统计学(51154002)、高等数学(Ⅰ)(30764001)、高等数学(Ⅱ)(30764002)、西方经济学(Ⅱ)(31234002)、 质量管理学(61124068)

学时:2

学分:2

内容简介:本课程是供高等院校统计专业本科生学生使用。共由八部分组成,分别叙述表征产品质量的数据的一般整理方法、产品定型后如何判断其是否合格的抽样检验方法、在生产过程中如何进行产品质量控制的统计过程控制方法、如何寻找有关产品寿命的分析方法以及叙述有关测量系统的数据分析方法,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能够运用统计方法分析、解决质量管理过程中的质量问题。

使用教材:《质量管理统计方法》,周纪芗、峁诗松,中国统计出版社,1999

参考书目:

①《数理统计》,峁诗松等,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1990

②《质量管理统计方法》,(日)铁健司著,韩福荣译,机械工业出版社 2006

③《质量管理学》,刘广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3




专业选修课模块

1、财务会计学

课程名称:财务会计学

课程代码:60924026

先修课程:会计学(30944024)

学时:2

学分:2

内容简介:本课程是在《会计学》的基础上开设,该课程主要阐述企业财务会计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其基本本内容是根据企业的经济活动,按会计的六大基本要素(包括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费用和利润)详细说明企业会计核算的理论和方法,并说明编制企业会计报表的理论和方法。通过该门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全面掌握工、商等企业的会计核算业务及会计报表的编制。

使用教材

参考书目:①中级财务会计,刘永泽、陈立军,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

2、社会学概论

课程名称:社会学概论

课程代码:30644207

先修课程

学时:2

学分:2

内容简介:本课程是社会工作专业的专业基础课程。本课程主要从人与社会、社会结构、社会过程与社会变迁几个角度来介绍社会学的基本问题和基本理论,涉及的主要论题有:社会及其构成、社会化、社会互动、社会群体、组织与管理、社区及城乡发展、社会分层、社会制度、社会问题、社会控制、社会变迁与社会现代化等。通过系统的学习,希望学生能了解人类社会的构成、社会的运行以及相关的社会问题等方面内容,掌握人是如何实现社会化的,并能预测社会未来的发展方向等。

使用教材:王思斌,《社会学概论》,北京大学出版社。

参考书目:郑杭生,《社会学概论新修》(第三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3、保险学

课程名称:保险学

课程代码:60524012

先修课程:货币银行学(30534009)财政学(30534002)

学时:2

学分:2

内容简介:本课程是金融学本科专业的主干课程之一。本课程主要介绍和分析风险、风险管理、保险市场、保险险种、保险经营管理等方面的知识、理论与实务。揭示保险业本身的发展变化规律并进而与社会经济间的互动性及其相互影响。重点研究探讨保险作为一种金融产业如何健康发展及其作为一种现代化商业化的风险管理工具对社会、企业、家庭和个人的各种不同作用。

使用教材:《保险学》,孙祁祥,北京大学出版社

参考书目:①《当代风险管理与保险教程》,第七版,清华大学出版社;

②《保险学》,张洪涛、郑功成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4、管理学

课程名称:管理学

课程代码:60324001

先修课程

学时:2

学分:2

内容简介:管理学是系统地研究管理过程的普遍规律、基本原理和一般方法的科学。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管理学具有一般性、多学科性、历史性和实用性等特点,它为各行各业的管理者提供从事管理工作的有用理论、原则和方法的应用性科学。主要介绍管理的计划只能、组织职能、人事职能、领导职能和控制职能等。

使用教材:《管理学》,刘汴生,科学出版社

参考书目

5、形式逻辑

课程名称:形式逻辑

课程代码:60624501

先修课程:

学时:2

学分:2

内容简介:本课程主要讲授思维的形式、规则及规律。通过学习概念、判断、推理等思维形式和同一律、矛盾律、排中律等规律和逻辑方法,使学生学会正确的思维方法,培养逻辑思维能力,增强语言和文字的表达能力,对于探索真理、表述和论证观点,学好其他课程,特别对于撰写毕业论文,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使用教材:

参考书目:《普通逻辑原理》,孙仁生等编著,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

6、财务管理

课程名称:财务管理

课程代码:60924060

先修课程:会计学(30944024)

学时:2

学分:2

内容简介:财务管理作为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在理论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企业管理实务中的应用更令人关注和重视。《财务管理学》是会计专业的主干核心课程,也是其他经济类专业的必修课。《财务管理学》教学的目的就是结合大学会计专业本科教学的需要,在内容上以介绍学术界共识度较高的财务管理理论和方法为主,在介绍财务理论和方法的同时,对各种理论和方法的适用性进行必要的分析;对于财务理论与实践存在矛盾的,力求对其做出合理的解释并能够切实提高学生分析和解决实际财务问题的能力。

使用教材:《财务管理学》,薛玉莲,首都经贸大学出版社

参考书目:

7、产业经济学

课程名称:产业经济学

课程代码:61224021

先修课程:高等数学(Ⅰ)(30754001)、高等数学(Ⅱ)(30764002)

学时:2

学分:2

内容简介:产业经济学是学生由基础知识向专业知识学习过渡中的专业基础课,是经济学、工商管理、财政和金融等经济类专业的必修课程,其它相关专业的专业选修课程。产业经济学是研究经济领域中产业的组织、结构、管理、政策与发展规划的应用经济学科。产业经济学是在一定的历史背景和经济文化条件下产生和发展的,它随着现代先进国家经济发展而形成为一门应用经济学科。随着改革开放的进行,产业经济学逐步为我国政府部门和专家、学者所重视而加以运用。

使用教材:自编教材

参考书目:①《统计思想Mind on Statistics》,(美)杰西卡 M.尤茨、罗伯特 F.赫卡德著,机械工业出版社

8、市场营销学

课程名称:市场营销学

课程代码:60324009

先修课程:

学时:2

学分:2

内容简介:《市场营销学》是专业知识结构不可缺少的内容之一,其课程目标是通过学习这一课程,了解、认识市场营销,并能够对一般的营销问题进行分析和提出解决方案。

使用教材:《市场营销管理》,吴涛,中国发展出版社

参考书目:①《市场营销管理》(亚洲版·第二版),菲利普·科特勒,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②《市场营销学》,纪宝成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9、社会保障学

课程名称:社会保障学

课程代码:60824026

先修课程:

学时:2

学分:2

内容简介:社会保障制度是一种公共福利计划,是以全体国民为对象,借助于整个社会的力量,对每一个国民一生中所遭遇的各种损失给予保障和救助,以保证其最低限度的生活水平,并在此基础上增加各种公益性服务和津贴的制度。社会保障学就是研究社会保障体系中的社会保险医疗保健服务、社会福利和社会优抚等。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系统地掌握有关社会保障的基本理论,以及社会保障制度的运行过程和发展规律。

使用教材:

参考书目:①社会保障学,郭士征编,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

10、运筹学

课程名称:运筹学

课程代码:60724067

先修课程:高等数学(Ⅰ)(30754001)、高等数学(Ⅱ)(30764002)

学时:2

学分:2

内容简介:运筹学运用科学方法,尤其是数学方法,研究客观世界的各种运行系统中所发生的各种复杂问题,其独特之处在于为现实或未来系统建立数学模型,并据以进行定量分析,从而求得系统最优运行或最优设计的方案,以帮助经济管理者科学的决策。主要内容包括:线性规划,运输问题,整数规划,动态规划,排队论,存储论等。

使用教材:

参考书目:①《管理运筹学》,龙子泉,武汉大学出版社;

②《管理运筹学》,韩大卫,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

12、统计思想

课程名称:统计思想

课程代码:61124211

先修课程:描述统计学(31134020)、数理统计学(51154002)

学时:2

学分:2

内容简介:统计思想属于统计专业高年级的双语选修课,旨在帮助同学在分别弄清数理统计学和经济统计学的知识之后,打通各领域统计学,培养统计的高屋建瓴能力,以便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能更好地应用统计。纵横捭阖、正逆互动、时序交叉、具象与抽象、历史与现实、勾沉与展望,跨学科探讨、中英文陈述、趣味与生动是其最突出的特点。

使用教材:

参考书目:①《统计思想Mind on Statistics》,(美)杰西卡 M.尤茨、罗伯特 F.赫卡德著,机械工业出版社

13、农村经济统计分析

课程名称:农村经济统计分析

课程代码:61124213

先修课程:描述统计学(31134020)、数理统计学(51154002)、国民经济统计学(51144006)

学时:2

学分:2

内容简介:本课程利用农村经济学的有关理论、统计学分析问题的特有方法、结合当前有关政策及国内外的宏观经济环境,对农村经济改革与发展过程中的热点问题(诸如农村区域发展的不平衡、农村小城镇建设、农村劳动力转移、农村小康水平、农村贫困等)进行分析;对农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诸如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主要农产品供需平衡、农业产业化等)进行探讨研究;对农民问题(诸如收入、消费、投资、负担等)进行深入探析;使同学们了解“三农”问题,关心“三农”问题,研究“三农”问题。

使用教材:

参考书目:①《农村经济统计分析与应用》,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组编,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2001年版

14、质量控制

课程名称:质量控制

课程代码:61124215

先修课程:概率论(30734060)、数理统计学(51154002)、抽样理论与方法(51134009)、西方经济学(Ⅱ)(31234002)

学时:2

学分:2

内容简介:本课程主要介绍了质量控制的概念、形成和发展,质量控制的内容及其在质量管理中的重要意义;在不同情况下过程能力指数的计算方法、判断过程是否具有足够的生产出合格产品的能力以及过程能力不足时的诊断程序;过程是否处于控制状态的判断依据及其程序;抽样检验方案的确定方法及其对质量特性数据的处理等方面的内容。同时也介绍了产品可靠性指标及其估算方法等方面的内容。

使用教材:《质量管理与控制》,张凤荣主编,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

参考书目:

①《质量管理学》尤建新主编,科学出版社出版,2004年版

②《新编质量管理学》,张公绪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1年版

③《质量管理》,欧阳旺德编,华中理工大学出版社,1998年版

④《生产与运作管理》,陈荣秋等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1999年版

⑤《生产管理》,周三多等主编,南京大学出版社,1999年版

15、博弈论

课程名称:博弈论

课程代码:61224019

先修课程:西方经济学(Ⅰ)(31234001)、西方经济学(Ⅱ)(31234002)

学时:2

学分:2

内容简介:《博弈论》是20世纪50年代后发展起来的一门新兴学科,它研究行为互动前提下当事人的理性行为,是一门科学的方法论,被广泛应用于经济、军事、外交、犯罪和公共选择等领域的研究。主要包括完全理性假设下的完全信息静态博弈,完全信息动态博弈,不完全信息静态博弈和不完全信息动态博弈四大块内容。针对本科生教学特点,主要讲授前两块内容。作为补充,本课程也介绍不完全理性假定下的进化博弈。

本课程的教学,要使学生对博弈体系有完整的了解,要引导学生理论与实际结合,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使用教材:

参考书目:①博弈论教程,王则柯李杰,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16、区域经济统计分析

课程名称:区域经济统计分析

课程代码:61124024

先修课程:西方经济学(Ⅱ) (31234002)、国民经济统计学(51144006)

学时:2

学分:2

内容简介:该门课程是以特定区域的宏观经济过程为对象的实证分析类课程。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学生应善于发现区域范围内国民经济发展过程中的特殊问题、能够定量把握区域经济之间以及特定区域的宏观经济和整个国民经济之间的有机联系,能够寻求区域范围内国民经济发展的稳定特点和规律性。

使用教材:

参考书目:①《区域经济分析方法》,侯景新商务印书馆

17、质量管理学

课程名称:质量管理学

课程代码:61124068

先修课程:概率论(30734060)、数理统计学(51154002)、高等数学(Ⅰ)(30764001)、高等数学(Ⅱ)(30764002)、西方经济学(Ⅱ)(31234002)

学时:2

学分:2

内容简介:“21世纪是质量的世纪”。学习质量和质量管理的基本知识是新世纪每一个人的素质要求之一,质量和质量管理是企业经营的永恒主题。本课程在全面论述现代质量管理原理的基础上,结合国内外的最新成果,以全面质量管理为基础,以质量战略、质量控制、质量改进为主线,系统介绍了现代质量管理的基本理论和方法。结构上力求系统性、实用性和先进性相结合;以管理原理为主,全面反映现代质量管理的最新进展并符合未来发展趋势;内容上关注服务业、软件业、高等教育等质量管理应用领域的特点。

使用教材:

参考书目:

①《质量管理学》,刘广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3

②《现代质量管理学》,苏秦,清华大学出版社,2005

③《质量管理学》(第2版),李晓春、曾瑶,北京邮电大学出版社2006




公共选修课模块

1、经济统计与分析软件应用基础

课程名称:经济统计与分析软件应用基础

课程代码:21124046

先修课程:统计学(31144001)

学时:2

学分:2

内容简介:SPSS是著名的统计分析软件,它适用于在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等多个领域进行统计分析。SPSS的功能十分强大,想完全掌握其所有功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本课程结合实例分析对SPSS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突出统计分析方法、实例分析和SPSS操作的有机结合,详细阐述了SPSS中常用统计方法的操作步骤,每一个统计功能,先论述其统计原理,然后用日常的例子,讲述该功能在SPSS中实现过程,最后对所得到的SPSS结果进行讨论。并重点说明了其分析操作要点,使学生既知其然,还知其所以然。

使用教材:

参考书目:①《SPSS13.0统计软件应用基础》,陈平雁,人民卫生出版社

2、统计指数理论与应用

课程名称:统计指数理论与应用

课程代码:21124068

先修课程:

学时:2

学分:2

内容简介:统计指数是描述统计方法中的一种重要方法之一,是历史最悠久、使用最广泛、与现实关系最为密切的方法和指标。通过《统计指数理论与应用》这门课的学习,使学生了解各种统计指数的编制方法,在此基础上准确认识和研究和指数有关的问题,其中包括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工业品生产价格指数等各种指数的应用。提高学生认识问题的能力。

使用教材:

参考书目:①《统计指数理论及应用》,徐国祥,中国统计出版社

3、人口与人口统计学

课程名称:人口与人口统计学

课程代码:21124069

先修课程:高等数学(Ⅰ)(30754001)、高等数学(Ⅱ)(30764002)、西方经济学(Ⅰ)(31234001)、西方经济学(Ⅱ)(31234002)、统计学 (31144001)

学时:2

学分:2

内容简介:本课程详细、系统地介绍了人口统计的基本概念和基本指标,人口统计资料的收集和整理,人口本身变动的内在联系,未来人口发展趋势的预测,以及分析人口发展和经济发展的关系的方法,同时介绍了国外有代表性国家在人口统计方面的基本情况和有益经验,使学生系统全面掌握人口统计的基础知识。本课程的内容是统计学专业学生进行专业课学习所必备的基础课程之一。

使用教材:《人口统计学》,刘铮、邬沧萍、查瑞传,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参考书目:

4、投入产出分析技术

课程名称:投入产出分析技术

课程代码:21124070

先修课程:线性代数(30734022)

学时:2

学分:2

内容简介:投入产出法是以有关经济理论为基础、利用高等数学和电子计算机综合考察和分析国民经济各部门、社会再生产各环节间数量依存关系的方法。本课程在介绍投入产出法的基本概念、内容及其理论基础之后,主要介绍国家投入产出表、地区投入产出表、企业投入产出表的表式、编制方法、投入产出数学模型的建立以及投入产出数学模型在经济分析、政策模拟、经济预测等方面的应用。

使用教材:《投入产出法》胡国强,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

参考书目:①《投入产出经济学》[美]沃西里•里昂惕夫著,商务印书馆;

②《投入产出表的编制与应用》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平衡统计司编,中国统计出版社。

上一条:统计学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下一条:统计学系08级二班导师制分组

关闭

 

版权所有: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与大数据学院               地址:郑东新区金水东路180号教科楼A座8楼

党政办公室:0371-86159306      教学办公室:0371-86159307      团委办公室:0371-86159309

 统计与大数据学院邮箱:tjxxtxb2011@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