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与大数据学院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院新闻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党群工作  团学工作  公告公示  小T面对面(名师校友访谈)  文件制度 
 
 
本科教学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院新闻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党群工作 
 团学工作 
 公告公示 
 小T面对面(名师校友访谈) 
 文件制度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教学工作>>本科教学>>正文

我院《统计思想与学科前沿》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发布日期:2020-12-05   作者:牛永青   点击:[]

中央电视台2020年12月2日报道:“教育部推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国家级五大‘金课’亮相。”我院院长刘定平教授作为负责人、靳刘蕊和王一惠老师为团队成员的《统计思想与学科前沿》课程荣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这是我校唯一一门入选的“线下一流课程”,也是我院教学项目上的国家级突破。

据悉,这是教育部在2018年新时代中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 “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启动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双万计划”以来,国家级五大“金课”首次一并亮相。

《统计思想与学科前沿》课程入选“金课”,来源于长期以来的探索、积累与创新。刘定平教授秉持授业、解惑的理念,主张创造性教学,启迪学生心智,启发学生创新,深受学生爱戴。20世纪90年代,他创立了《统计思想》课程。进入21世纪后,他将《专业导论与学科前沿》课程中的一部分融合到《统计思想》课程中成为《统计思想与学科前沿》,剩下的部分融合到其另行创立的课程《新生成长研讨课》中,他主持这两门本科课程的建设并主讲至今。

该课程的优势和特色主要体现在:

首先,极少数高校坚持开设此课程。目前,全国的兄弟高校中基本上都没有开设此课程,但都在呼吁应当有统计思想类的课程。没有坚持开设的原因,主要是该课程容易被开成统计学说史,这与时代背景以及新生代学生的偏好存在较大的距离,并且,本课程的讲授对师资的要求也较高。

其次,该课程构建了统计思维课堂,以统计的数据性、科学性、哲学性和艺术性为四个石柱,重构了统计知识与方法的大厦,让学生看到和学到了不一样的统计。课程鼓励发散思维,不追求统一的结论,求真与自洽是重要的教学目标之一。

第三,该课程较好地融入了课程思政。统计学中的大多数课程都具有理科性质,再加上较长时期以来的重科研、轻教学倾向的影响,本科教学质量在很大程度上被轻视,课程思政很不到位,由于本课程是思想类课程,更易于引领学生关心政治,讲立场,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

最后,该课程与刘定平教授创立和主讲的《新生成长研讨课》相映生辉。后者是大一新生的入校课,旨在结合河南省教育的实际,尤其是我校生源的客观情况,帮助学生迅速成长为一个合格的大学生,并对专业具有初步的认知。《新生成长研讨课》与《统计思想与学科前沿》课程前后呼应,以期实现孔子所说的“登堂入室”。

该课程成为“国字号”课程,是学院统计学教学在拥有省级教学质量工程几乎全部荣誉的基础上,朝国家级迈进的一个大的跨越和突破。学院将会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课程建设,推动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上一条:河南省统计学类本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首届会议暨河南省高校第二届统计学教学研讨会成功召开 下一条:我院召开“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大学生市场调查分析大赛”宣讲会

关闭

 

版权所有: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与大数据学院               地址:郑东新区金水东路180号教科楼A座8楼

党政办公室:0371-86159306      教学办公室:0371-86159307      团委办公室:0371-86159309

 统计与大数据学院邮箱:tjxxtxb2011@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