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与大数据学院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院新闻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党群工作  团学工作  公告公示  小T面对面(名师校友访谈)  文件制度 
 
 
教改教研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院新闻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党群工作 
 团学工作 
 公告公示 
 小T面对面(名师校友访谈) 
 文件制度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教学工作>>教改教研>>正文

我院刘定平院长参加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二次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19-05-23   作者:王一惠   点击:[]

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二次工作会议于2019年5月17-19日在重庆召开,我院院长刘定平教授应邀参加了该会议。

会议在追求卓越与创新的主题下,围绕大数据时代统计学科发展,促进统计学“双万”工程建设,全国统计学优秀青年教师评选,公众的统计学科普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刘定平院长在会议上发言,提出的主要观点如下:

第一,统计学在我国目前虽然是一级学科,但将来有可能再次成为寄生学科,成为数据科学的二级学科。统计学能成为一级学科,不外乎三个原因:一是统计人艰苦奋斗,尤其是学术实力和成就的结果;二是社会认可下环境支持的表现;三是行政安排的机遇。但不能忽略一个现实,学科属性与归属的话语权主要在院士手中,自陈希孺院士故去之后,我国尚无一个统计学院士,其情况是微妙的。并且,时代在巨变,如果说统计学离开数学的理由是充分的,一旦国家设置了数据科学一级学科,统计人能拿出什么根据说“我不该在该学科下”,恐怕很难。

第二,教指委在建立教学质量的国家基本标准和“双万”高标准的同时,应当积极推动分类管理,将地方院校人才的特色培养落实在制度上。标准的建立无疑是必要的,是正确的选择。但由于学校是被分类了的,有的注重学术,有的注重应用,有的兼而得之。分类是特色的最重要基础,但我国事实上却是在用一把尺子度量所有的学校,尤其是在学科和专业这两个层面上表现得尤其如此。这就造成各个高校,尤其是地方高校,无法真正将特色办学落在实处,形成人才培养的千人一面,教育效益低。

第三,教指委可考虑推出一个本科专业评估的标准,供地方参照使用。河南省2016年以来分三批将全省各高校开办的约1920个本科专业进行评估,由于没有成熟的经验,目前学习和借鉴的主要是辽宁的做法,这虽有很大的成效,但地方的行为,较难成为代表,更不会被当作权威。

第四,统计学优秀青年教师的评选应当充分考虑授课水平和教学研究成绩,学术研究成果固然重要,但其已经具有了相对很好的外部支持。重科研,轻教学,这是我国目前高校的一个普遍情况,已经较严重影响了本科的教育质量。在回归本科,以本为本,打造金课的本科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背景下,如何提高课堂质量,赶出“水课”,就成为一个重要的行动。在慕课、微课、翻转课堂等现代教育形式下,课堂教学早已不同于粉笔时代的点与线的观察,变得更立体,更多彩,更能够深入浅出,更能够做到因材施教。因此,对课堂录像的考评不仅能够完整地体现教师的授课艺术,也能够较好地反映教师隐形的教研和科研水平,若能够将授课质量、教研成绩和科研成绩分别计入60%、30%和10%的比重,应当是一个较为合理的选择。

第五,统计科普应当从高校中非统计专业的学生做起,通过“专业+大数据”建设第二学位来实现。统计的发展和被社会较为广泛的认可,连统计人自己都觉得是一种惊喜,但以数据质量为主要方面的统计质疑,也时常被推到风头浪尖上。这其中虽有统计自身需要改进的方面,同时,也有大众的统计知识欠缺等原因。统计科普是一个重要的工作,但限于教指委的职能和影响力,开展社会大众的这方面的工作难度较大,效果不一定突出。从本科教育开始,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当前热点的且与统计学紧密相连的领域,在其原有专业的基础上通过修学分获得第二学位,这样既实现了统计的科普化,同时,增强了学生的社会适应性,提高了学生的就业能力,让学生真受益,效果会更好。教指委在这里大有作为,特别是能在各个高校认同这一举措,在第二学位的制度建设与执行上起到向导甚至是指令作用。

本次会议集聚了我国高校的领导、院长和著名专家,议题重大,讨论热烈,取得了一系列共识,刘定平院长的观点受到与会专家的好评和重视。

上一条:我院教师郭粹作品在省教育厅师德教育主题征文比赛荣获一等奖 下一条:河南省第二届大数据专业建设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关闭

 

版权所有: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与大数据学院               地址:郑东新区金水东路180号教科楼A座8楼

党政办公室:0371-86159306      教学办公室:0371-86159307      团委办公室:0371-86159309

 统计与大数据学院邮箱:tjxxtxb2011@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