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与大数据学院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院新闻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党群工作  团学工作  公告公示  小T面对面(名师校友访谈)  文件制度 
 
 
本科教学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院新闻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党群工作 
 团学工作 
 公告公示 
 小T面对面(名师校友访谈) 
 文件制度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教学工作>>本科教学>>正文

美国访问学者李保东博士主讲《结构方程模型及Amos应用》

发布日期:2018-04-20   作者:郭粹 周丽敏 杨莹莹   点击:[]

2018年4月16日下午,我院在教科楼A座828会议室开展教学研究活动,举行统计技术方法及应用教学研讨会。第一讲由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Pennsylvania State University,PSU)访学归来的李保东博士担任主讲。我院20余名专业课教师参加研讨会,纷纷就结构方程模型应用中遇到的量表设计、技术方法问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会议气氛热烈。研讨会由我院周福林副院长主持。
李保东是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访问学者,在宾州州立大学健康与人文发展学院模型研究中心访学一年,2017年11月学成归国。李保东博士首先就在美国留学期间的所见所闻与老师们作了简短的汇报、交流,然后开始与大家讨论了结构方程模型的广泛应用。在行为学、社会学、教育学、医学、经济学和心理学等领域研究中,人们常常遇到诸如健康状况、个性、智力水平、满意度、工作态度等不可观测变量,这类变量通常称为潜变量(Latent Variable),传统的多元统计方法在分析此类问题时力不从心,而结构方程模型(Structural Equation Model, SEM)是目前国内外分析研究可观测变量(Manifest Variable)与潜变量内在联系、潜变量之间关系的重要工具。
李保东老师讲解了两个案例,第一个是他所指导的2011年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获奖作品《大学生人际关系与幸福感结构方程全模型》,详细介绍了当时研究思路构想、调查量表的设计,模型构建、拟合优度检验,模型评价及结果解释的整个研究过程。第二个是参赛入围作品《基于马斯洛需求理论的大学生幸福感研究》的案例分析。
最后,李老师对Amos软件的应用作了演示,针对结构方程模型建模中的技术问题、方法问题,以及结论的科学性、严谨性,模型的稳定性、可延展性等细节回答了老师们的提问。这次讲座拉开了我院统计方法及应用教学研讨会的序幕,老师们纷纷表示:今后要进一步开展教学研究、提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大学生市场调查大赛(海峡两岸统计建模大赛)的统计应用水平。

上一条:我院考研助推工程——考研经验交流会成功举办 下一条:我院开展“结构方程模型”专题教研活动

关闭

 

版权所有: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与大数据学院               地址:郑东新区金水东路180号教科楼A座8楼

党政办公室:0371-86159306      教学办公室:0371-86159307      团委办公室:0371-86159309

 统计与大数据学院邮箱:tjxxtxb2011@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