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与大数据学院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院新闻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党群工作  团学工作  公告公示  小T面对面(名师校友访谈)  文件制度 
 
 
小T面对面(名师校友访谈)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院新闻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党群工作 
 团学工作 
 公告公示 
 小T面对面(名师校友访谈) 
 文件制度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小T面对面(名师校友访谈)>>正文

以文常会友,唯德自成邻——知名校友河南省胸科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莫笑迎访谈录

发布日期:2019-07-23   作者:郭粹 牛艺桦 申梦玮   点击:[]


人物名片:

莫笑迎,1988年毕业于计统系,河南省胸科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高级经济师,1992年7月大学毕业分配到河南省人民医院工作, 先后担任办公室秘书、财务科会计、审计科副科长、科长,2001年10月任河南省百泉肿瘤医院副书记、副院长(副处级),2008年10月任河南省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附属医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正处级),2011年7月任河南省公共卫生医疗中心任筹建组组长(正处级)。2012年12月任河南省胸科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多次获得省级和市厅级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工作者,担任中华医学会河南省分会科研管理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卫生应急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循证医学分会委员。

松风莲质,兰德梅操

“松风莲质,兰德梅操”,这就是我们采访的校友——河南省胸科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莫笑迎的座右铭。莫笑迎师兄自带儒雅淡定的气质,对从大学至今过往近30年的经历侃侃而谈。说起大学生活,从他的语气中便可听出无限追忆。无论是当年带队打过的篮球赛还是为院系夺得的乒乓球赛的冠军,一字一句,脸上都洋溢着自豪的笑容。

关于工作,莫笑迎师兄认为在校园里时,学到的知识大多是理论上的东西,相对单一,而真到了工作中,唯有实践出真知,一定要“干中学,学中干”,逐步提高,逐步完善。

大学毕业后,莫笑迎师兄便投身于医疗这种特殊的服务行业,注定要投入更多的精力和时间。而借梅兰竹菊四君子以咏志的莫笑迎师兄更是把尽职尽责、大美无言真实的呈现了出来。“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以身作则,任劳任怨,星期天、节假日要有值班,他都主动承担,27年来从未主动休过公休假。在外地工作的8年多时间里,他和家人聚少离多。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同事的肯定和鼓励,成为他不断前行的动力。

日积月累,与时俱进

当下的时代是快速发展的信息时代,而针对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迷茫,部分学生存在忽视学业、急于踏入社会的心理,莫笑迎师兄讲到:“一个年龄段就要做该做的事,不是很支持当学识还没有达到一定积累时贸然做一些超过能力范围的事情,当然也不排除会有个别的成功例子,但其背后所经历的成长和付出绝非是一帆风顺的。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成功率很高,反之,虽然会有成功的个案,但几率很低。丰富的知识积累是走向成功的阶梯,不要因为一两个特例事件而改变我们对知识的追求。在学好专业课的同时,学习一些文史哲学知识,对形成正确、稳定的三观具有重要影响,即使以后经历困难挫折,也会坚定信念,勇往直前。”莫笑迎师兄建议年轻人们,力所能及地多学会几项基本技能,比如写作、开车和电脑操作等,做到一专多能,以后工作时就会有更多的选择机会。

有人说,90后是垮掉的一代。莫笑迎师兄说到这点时,十分认真地分析了每个时代的背景以及特征并进行了总结:“我所处的时代与你们不同,所接触到的事物亦是有所区别,因而没办法在短时间内说好与坏、对与错。每个时代都拥有属于自己时代的特征。就如我当时所处的八十、九十年代,正值改革开放初期,社会的经济、思想、教育方面都十分活跃。而现在是信息时代,流行快餐文化。现在有些父母看你们这一代会感觉这一代有些浮躁,急功近利。在我看来,每一代人都会经历从青涩到成熟,从弱小到强大的过程,总会接下时代赋予他们的重担,一步一步往前走”。

在谈论到当下统计学的时候,莫笑迎师兄提到:这是大数据的时代。统计学在飞跃式发展。以前的统计,由于样本量和计算方法的限制,统计结果往往不够精确。而随着现在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大数据统计已经深入到我们生活的很多环节,利用大数据解决工作、生活中的问题愈发普及和便捷,这是时代发展的必然。大数据统计正处于起步阶段,必将会越来越好,大有作为。

真诚·善良·走大道

访问的最后,莫笑迎师兄用了一个故事分享了他的人生准则:“真诚,善良,走大道。”七十年前,河南大旱,我的舅舅逃荒去山西寻找他的外公,一路风风雨雨,饥寒交加,正在这时,一股香味扑鼻,只见不远处有一位卖油饼的老人,当时的舅舅实在是太饿了,可他也明白,陌生人怎么会给他油饼吃呢,毕竟是陌路人,他小小的眼睛中充满了对食物的渴望,直到走过买油饼的身边,眼睛也眼巴巴的望着那一块油饼,在当时贫困的年代,谁的日子都不那么富裕,老人看看了他,微笑道:“小朋友,刚出锅的油饼,你来试试味道好吃不好吃”,他的舅舅边吃边哽咽,永远记住了老人的那份善良.而后几十年,他的舅舅时常讲起这个故事,在一代又一代人的传承中,这个故事永远没有结束.每每面对眼中有渴求的人,莫笑迎师兄都会毫不犹豫的伸出援手,将善良一直传递下去。

“勿以善小而不为”,为社会贡献自己的那份正能量,终有一天,这份善良会传递到你我手中,传递到更多人手中。莫笑迎师兄的亲身经历和发人深省的总结对当代大学生有着非常积极的指导作用。他寄语财大青年人:当以真诚、善良、走大道作为人生信条。当我们最初不知道如何对待一个人或者事物时,我们要做到真诚。当有些事情我们犹豫不决,不知做何选择,当以善良作为根本,必然会赢得别人的信任。人生要走大道,小道虽是捷径,但可能不适合所有人,也可能充满陷阱,只有大道才是人生正道!

上一条:千磨万击还坚劲 任尔东西南北风——知名校友协和投资公司董事长刘强访谈录 下一条:副校长王全良在迎校庆统计学院(计统系、国经系)学术报告与校友论坛上的致辞

关闭

 

版权所有: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与大数据学院               地址:郑东新区金水东路180号教科楼A座8楼

党政办公室:0371-86159306      教学办公室:0371-86159307      团委办公室:0371-86159309

 统计与大数据学院邮箱:tjxxtxb2011@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