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与大数据学院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院新闻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党群工作  团学工作  公告公示  小T面对面(名师校友访谈)  文件制度 
 
 
小T面对面(名师校友访谈)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院新闻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党群工作 
 团学工作 
 公告公示 
 小T面对面(名师校友访谈) 
 文件制度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小T面对面(名师校友访谈)>>正文

千磨万击还坚劲 任尔东西南北风——知名校友协和投资公司董事长刘强访谈录

发布日期:2019-07-23   作者:郭粹 牛艺桦 申梦玮   点击:[]


人物名片:

刘强,1989年毕业于计统系,2009年获清华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硕士学位,河南协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现任统计学院校友会会长。大学毕业后任职于中国抽纱进出口集团公司河南分公司、深圳三九集团、中物集团,主要从事进出口贸易业务。1993年投资成立深圳华天骄贸易实业有限公司并担任董事长、总经理职务;2002年注册成立郑州中联实业有限公司,担任董事长、总经理一职;2005年注册河南协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担任董事长一职;2011年担任河南恒基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担任河南省工商联常委,多次参与慈善事业,并积极支持河财经政法大学的发展,被评为河南省先进慈善公益人物。他所开发的“水榭华城”项目被列入河南省重点工程。双塘社区新农村改造工程获得多项荣誉。

心之所向 素履以往

“不以利欲而往,做事不违本心”这句话便是对刘强师兄的写照。在与刘强师兄交流的过程中,实践队员们切实感受到了他的执着与坚定,感受到了他的胸襟与魄力。刘强师兄刚毕业时,赶上国家包分配工作的政策,虽然被分配到的第一份工作令人羡慕不已,但是他却毅然决然的选择拒绝,因为他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创业。而后虽然风雨兼程,吃过许多苦,走过许多弯路,但是因为是自己的选择,是自己的热爱,是能够见证用自己的所学去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实现人生价值的过程,所以刘强师兄坚持了下来,并最终取得了成功。

刘强师兄刚开始做外贸时,凭借着敏锐的商业嗅觉,前往深圳开拓纺织品贸易市场。当时年轻的他只有一个合伙人,两个人的团队干了别的团队十几个人才能完成的事。接单后,为了确保产品质量不出问题,他们干脆住在工厂,由于工厂问题,做出来的纺织品质量达不到他们心中的标准。是马马虎虎的妥协还是严谨认真的以质量取胜,他们认为做生意要诚信,正如做人一样,所以他们据理力争,多方协调,全线返工,不分昼夜亲自下生产线一遍遍检查,这样一住就是一两个月,最后才从生产线上带出了满意的成品。而后他们谈判斡旋,寻找最优的合作方,打开了销路,占领了市场,最终创造了20多万的利润。

就这样,刘强师兄在摸索中走出了一条发展的路。年复一年,他打造了自己的团队,带领越来越多志同道合的年轻人共同创业,虽然辛苦,却也乐在其中。但是任何事情都不是割裂发展的,人生的道路也不是一帆风顺的。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作为外贸企业,刘强师兄的团队也遭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资金周转困难,刘强师兄倾其所有,甚至还欠下了不少债务。但是刘强师兄坚信,个人的命运是与时代紧密相连的,我们有一个日益强大的祖国,我们的未来注定是美好的,只要有信心,一定能渡过难关!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刘强师兄重新起步,在国家政策的帮扶下,调整发展策略,把握机会,用了不到三年的时间,不但把之前的所有债务还清,还保住了自己的团队,大家彼此鼓励,共同历经风雨,迎来新的机遇。

刘强师兄用他的经历告诉我们,人生要有清晰的目标,要坚定要执着,跟随本心,做自己喜欢的事,做能够实现自己价值的事。越是趁着年轻,越要勇于拼搏,不要去在乎一城一池的得失,把每一次的失败都归结为一次次的尝试,坦然面对挫折和失败,不要气馁,不要给自己的人生留下遗憾。

利在一身勿谋也 利在天下必谋之

通过交谈不难发现,刘强师兄是一个有着博大胸襟的人,是一个有着浓烈家国情怀的人。范仲淹《岳阳楼记》当中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顾炎武“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虽然他未曾说出口,但是他的一言一行足以让人感受到他的真诚和担当。

刘强师兄一直在强调,年轻人一定要实现人生价值,承担社会责任。在他对个人经历的讲述中,也一次又一次的说明,国家与家庭,社会与个人,都是密不可分的整体。个人的发展历程始终脱不开时代的发展轨迹,要积极响应国家的政策和发展战略,要对我们的祖国有信心!而我们每个人即使只是螺丝钉一样的渺小存在,也能在时代进步、民族振兴的过程中发挥自己的一份作用。在该“挺住”的时候“挺住”,在该“有骨气”的时候“有骨气”,在该做表率的时候做表率,让“大国”与“小家”同声相应、同气相求、同命相依。

“一定要从提升自己的素质做起。”刘强师兄强调,“毕竟我们都是财大人!”带着母校“博洽通达,弘毅致远”财大精神的深深烙印,带着“饮水思源,反哺社会”的殷殷期望,刘强师兄对初次相见的实践队员们坦诚相对、关怀备至。他在讲起自己经历的同时也不忘询问队员们的人生志向和困惑迷茫,他鼓励年轻人们从严于律己做起,从孝亲敬老、兴家乐业的义务走向济世救民、匡扶天下的担当。

刘强师兄集家国情怀、坚强品格于一身的高尚品质,深深震撼了实践队员们,我们也决心将刘强师兄的情怀格局传播给当代更多的财大人——让更多年轻人可以将对自我价值的追求融入到国家和时代发展的进程中,活到老学到老,成为优秀的复合型人才,做国之栋梁、民族之希望,为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

上一条:扎根边疆亦无悔,此心安处是吾乡——韩卉 下一条:以文常会友,唯德自成邻——知名校友河南省胸科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莫笑迎访谈录

关闭

 

版权所有: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与大数据学院               地址:郑东新区金水东路180号教科楼A座8楼

党政办公室:0371-86159306      教学办公室:0371-86159307      团委办公室:0371-86159309

 统计与大数据学院邮箱:tjxxtxb2011@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