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与大数据学院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院新闻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党群工作  团学工作  公告公示  小T面对面(名师校友访谈)  文件制度 
 
 
学院新闻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院新闻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党群工作 
 团学工作 
 公告公示 
 小T面对面(名师校友访谈) 
 文件制度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中夏少萌芽 开遍自由花——探访刘青霞故居

发布日期:2018-07-15   作者:郭粹 马吉德 闫朋飞   点击:[]

这世界上有很多种美,而有一种美却让人无比怀念,那就是胡同里惊艳时光的美。7月14日,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学院赴开封市“寻访革命老区,增强爱国精神”暑假社会实践调研团的五名成员穿行在开封城幽静曲折的胡同里,终于在北土街刘家胡同与刘青霞故居温柔邂逅。

在辛亥革命波澜壮阔的历史上,有两位女性声望极高,一位是秋瑾,另一位就是刘青霞。“南秋瑾,北青霞”,曾是当时传遍大江南北的声音。刘青霞出生于旧时代官宦之家,却热心社会公益、创办学校、资助革命。在故乡,她捐献巨款支持同盟会在河南创办进步杂志,开办华英女校,资助学堂,建桥修路; 革命时期,她资助革命党人发动武昌起义,暗中帮助革命义士。在病逝之前,她毅然将财产全部交公,用于河南教育事业。她是近代著名教育家、社会活动家、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家。

实践小队怀着敬仰的心情观赏着这片古建筑群,眼神中闪闪发光却也充满好奇,究竟是怎样的生活环境培养出如此思想进步、行为果敢、精神无畏的革命女志士呢?这些故居建筑,既有北方四合院的的典型面貌,又有河南民居的建筑特色。整座院落建筑雕饰素雅,门敞窗明,相配益彰,虽无雕梁画栋之华美,却也碧玉素装,雅而不俗。团队成员先后参观了各间展厅,认真观看并且详细记录每一间房内悬挂在墙壁四周的图片、文字资料以及放在玻璃框内的实物展品。刘青霞故居纪念馆作为刘青霞生活及奋斗的实物载体,不仅使市人民群众更了解到她的传奇人生,体现了她对民主革命核心价值观的追求,而且对当代社会有着积极的借鉴意义。刘青霞故居现在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开封重要的文物古迹之一,既有建筑的功能,又承载着历史的信息。她的生平经历完全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对于当代社会有着积极的教育意义。

实践团队成员闫朋飞认真地参观着展厅内的各种文献资料,骄傲的对各位成员说:“其实我和刘青霞先生都是安阳人,在安阳她也是火遍大街小巷,这首词我们安阳人都会背。”顺着他指的方向,实践小队看到了一首慷慨激昂的诗词: “自由好,中夏少萌芽。岳色河声飞笔底,洛阳纸贵汇春华,开遍自由花。”个人自由、国家独立不正是当年无数进步青年的毕生追求吗!

走在返程的路上,实践团队的全体成员纷纷表示本次参观活动让所有人都接受了一次心灵上的洗礼,感受到了革命志士的无私精神,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热情。

上一条:繁星春水,心暖栾川 下一条:到达开封,开启红色基地探访之旅

关闭

 

版权所有: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与大数据学院               地址:郑东新区金水东路180号教科楼A座8楼

党政办公室:0371-86159306      教学办公室:0371-86159307      团委办公室:0371-86159309

 统计与大数据学院邮箱:tjxxtxb2011@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