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与大数据学院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院新闻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党群工作  团学工作  公告公示  小T面对面(名师校友访谈)  文件制度 
 
 
小T面对面(名师校友访谈)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院新闻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党群工作 
 团学工作 
 公告公示 
 小T面对面(名师校友访谈) 
 文件制度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小T面对面(名师校友访谈)>>正文

学数高才,亦庄亦谐——我校专业课教师赵涛专访录

发布日期:2014-12-26   作者:统计学院宣传中心   点击:[]

人物名片:

赵涛,1998年被郑州大学数学系录取,2002年考入北京工业大学应用数理学院,2005年进入河南财经学院数学系。发表数篇论文,参与多项省级课题。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师教学综合质量评价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教师。

有这样一门课程,它几乎是所有大一新生的必修课,曾经难倒过多少“英雄好汉”;有这样一位老师,他的课堂总是轻松欢乐,阵阵笑声中弥漫着浓厚的学习氛围,在这种张弛有度,趣味盎然的教学氛围中,引领同学们学有所得,思有所悟,一步步攻克令人望而生畏的高数难关。他就是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的赵涛老师。

眼前的他,平和、亲切、从容。年轻的脸上洋溢着淡淡的微笑,炯炯的目光中透露出独特的思维与非凡的睿智,低沉的话语诉说着细想的冷静与认知的深邃。他的日常生活简单,忙碌、充实、井井有条。

聚焦高数,指点迷津

赵涛老师是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的一名讲师,数年来,多次担任我院高数课程讲师,与我院学子有着深厚的感情。交流从赵老师大学期间学习高数的经历开始。

谈起大学生活,赵涛老师充满怀念,他说那是一段充实的时光,所学专业是自己从小就喜欢的数学,所以学习异常努力,珍惜自己每的一寸时光。此外,他还旁听了许多自己感兴趣的课。“正是这些旁听课,对我以后的数学教学起了很大促进作用。”赵涛老师如是说。在他看来,现在很多同学在纷繁杂乱的大学生活中渐渐迷失自我,整天忙于各种活动或工作,用于学习的时间相对不足,这或许就是一些同学学不好数学的原因之一。赵老师指出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对于高数的学习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赵老师认为,数学的学习经历会使我们看问题的角度更加多元化,逻辑思维也会更加缜密。这种由因至果的逻辑推理关系会在潜移默化的情况下,影响你的一生。不少学生对学习高等数学有畏难情绪,对此,赵老师说,学习高数没有任何捷径可言,大学学习是人生中最后一个系统学习的过程,对于每位刚踏入大学的同学来说,要从简单、基础的数学思维转向高度抽象、复杂的高等数学的学习中确实有一定的难度,但越难的学科越具有其独特的魅力,它能使你不断地掏出心思去学它、懂它、理解它、体会它,从而真正感到它内在的美。同学们必须培养自学能力和学习的主动精神。在松散的环境下懂得约束自己,自觉学习、主动思考,做学习的主人,摸索出一套对自己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这样才能尽快掌握所学,才能把所学的东西学扎实。

寓教于乐,学乐结合

提起高数课堂,大多数学生的感觉是枯燥无味。但是当同学们谈及赵涛老师的高数课时,普遍反映的却是趣味横生,这得益于他自成一派的教学风格。高数书本上的知识往往晦涩难懂,理论的知识大于实践的东西,这就极其考验老师的授课能力,真正优秀的老师懂得如何将复杂的问题简单化,所谓深入浅出不外如是,赵老师正是深知这一点,才能找准学生的喜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迅速集中学生的注意力,使枯燥乏味的学习变成一种精神享受。他积极跟学生们进行沟通交流,了解他们最新的动态和愿意接受的理论内容,分析他们的学习动机和兴趣,以便在教学中能够及时端正学生的学习态度,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同时赵老师也时刻保持开放的视野,通过学习其他老师的教学方法和思想,反思自己,总结经验。他说,抓住学生的兴趣是课堂的关键,当然,风趣与严谨的教学态度是相辅相成的,所以要适当把握一个度,能让学生有兴趣学习,课堂不能过于枯燥,但也不能过于松懈而忘记学习。

赵老师的平易近人和诙谐幽默,彻底融化了大家初入大学的拘束感和种种顾虑。他真切的笑容,潇洒的姿态,使得同学们在一片融洽轻松的氛围中学习,激发了大家学习高数的兴趣和热情,除此之外,在繁重的教学和科研压力之余,赵老师也十分重视课下与同学们的交流,在班级QQ群、微博等平台上都能与大家打成一片,通过各种风趣的话语关心同学们的生活、学习等,正是这份对学生尽心尽责的牵挂与关怀,大家都亲切的称他“逗萌涛”,这无疑是同学们对赵老师作为一名大学教师付出和能力的认可。

言谈统计,寄语学生

谈及数学与统计的区别,赵老师说,数学和统计本是同根的,只是数学更偏向于理论逻辑,统计更偏向实践动手能力和处理数据的能力。但是统计是以数学为工具的,他并不能完全脱离数学。数学是一个“是非明确”的理想世界,它自我形成严格的封闭逻辑体系;只要逻辑正确,数学研究最多得不出结果,但不会犯错误。这也是演绎为主的数学魅力之所在。数学是不能证伪的,统计需要建立各种数学模型来近似现实世界,但任何数学模型都不可能精确地描述现实世界或自然。和确定性的数学不同,统计的结论不可能是确定性的,因此,统计学的数学难度要高于其他专业,需要一定的思维理解能力和动手能力,赵老师告诫同学们,数学作为统计学专业学生必须掌握的专业技能,其重要性是显而易见的。学统计学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尤其对于大一的学生目前所学习的高数,作为以后统计学的基础更需认真对待,以便为将来的专业课学习做准备,要有长远的眼光,不可存一丝侥幸心理。

提起我院学生,赵涛老师更是赞不绝口。不管是他负责教导高数课程的大一学生,还是指导参加数学建模的大三学生,我院同学在他眼中都是勤奋努力的。较之其他学院,我院的学生更具有刨根问底的品质,对于不懂的问题能够孜孜不倦的钻研,学习劲头足、热情高,因此学习成绩也相当优异,在历届数学建模比赛中也能取得很不错的成绩。

采访最后,赵老师衷心的希望大家能开开心心的学好数学,同时把数学思维方式带到其他学科的学习上去。学习高数不一定是要做多难的题,更重要的是要掌握最基本最简单的知识。把书上的知识学好,把习题做好,就能取得很好的成绩。同学们要始终记住:最简单、最有效,最基本、最重要。高数的学习之旅应该是充满欢乐的,或许会不可避免的遇到一些茫然与挫折,但不管怎样,老师永远是良师,更是挚友。

上一条:师承立统计,精英算天下——专访2011级我院风险管理与精算方向学生马舒雨 下一条:才子院长 朔风之气——我院副院长刘定平教授专访录

关闭

 

版权所有: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与大数据学院               地址:郑东新区金水东路180号教科楼A座8楼

党政办公室:0371-86159306      教学办公室:0371-86159307      团委办公室:0371-86159309

 统计与大数据学院邮箱:tjxxtxb2011@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