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与大数据学院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院新闻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党群工作  团学工作  公告公示  小T面对面(名师校友访谈)  文件制度 
 
 
小T面对面(名师校友访谈)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院新闻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党群工作 
 团学工作 
 公告公示 
 小T面对面(名师校友访谈) 
 文件制度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小T面对面(名师校友访谈)>>正文

微笑暖世界,优异成学业——我院经济统计学专业14级学生杨雪珂专访录

发布日期:2017-03-22   作者:统计学院宣传中心   点击:[]

人物名片

杨雪珂,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学院2014级经济统计学学生,学院长期扶持的贫困生之一。“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大赛”河南赛区一等奖获得者,“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河南省三等奖获得者,积极参加“星火论坛”,并荣获三等奖。入学以来,积极参加各种比赛活动,并获得较好名次,曾获得优秀征文二等奖,诗朗诵比赛优秀奖,啦啦操比赛第四名。大二时担任科协秘书处部长,大三时担任院科协副主席,曾获得单项奖学金。她在大三上学期拿到国家励志奖学金,三等奖学金。

一身落落大方的服装,一阵稳健优雅的步伐,一张乐观坚强的面孔,一个甜美可人的微笑,一句生动幽默的话语,展现出杨雪珂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谦逊善良,独立自强的性格。她态度友善,举止大方,谈吐不凡,流露出丰富的经验和智慧,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在学校里,她凭借优异的成绩,友善的性格和朴实的作风,获得老师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秀外慧中,笑看挫折

大学里,为减轻父母的负担,杨雪珂入学以来就一直通过绿色通道和勤工俭学来交付学费及生活开销。大学生活丰富多彩,她协助了更多有想法有能力的同学参加科技创新比赛。不幸的是,于2014年底至2015年7月,家里因母亲重大疾病(恶性淋巴瘤),短期需要巨大的医药费用,而欠下沉重债务负担。雪上加霜的是,2016年9月家中店铺忽发大火,财产物品全部损坏,且烧毁邻居家中的财产,损失惨重,因家中为起火点所在方,将面临巨大的赔偿问题。面对生活带来的沉痛打击,杨雪珂以乐观坚强面对病痛与不幸。幸运的是,院里老师们在得知她的情况后,开展了“爱心传递,援手同窗”的全校性募捐活动。杨雪珂说,老师们的开导是她在精神上极大的支柱,并给她提供了良好的工作机会,满足了她在困境中的物质需求。同学们的短信留言也更是冬日里一把灼火,温暖了她的心。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下,不仅使她的经济状况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更使她对生活有了新的认识。她坚信:凭借着坚韧刻苦,自强不息的精神,她坚持到底,终于挺过了最寒冬。谈及此,她的嘴角便自然地上扬,那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欣慰与惬怀,一种令人艳慕的自信与释然。一份挫折过后的成长,回头看看,曾经的艰难困境又何尝不是人生的一次历练?

享受学习,勤能补拙

在采访的过程中,她一直在称自己并不是最优秀的那个。高考成绩的不算出众,再加上文科出身,让她在统计这个对数学有着较高要求的学院里面处于一种并不有利的地位。但她用她所取得的各项优秀成绩来向我们诠释了她所付出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要想拿奖学金,首先要保证在不挂科的基础上努力提高自己的绩点,平时也应多参加一些活动来增加终评分”。她以一种过来人的身份耐心地交流她的经验,更多的是有一种大姐姐的亲切。

“大学里,最重要的是你要知道自己毕业的时候想干什么”。考证或许是每个大学生都会为之做出规划的一项事情。有计划,理智的考证能为以后的就业增加一些优势筹码。但是如果一昧的盲目也只能让自己的大学生活变得一塌糊涂。

“平常没事的时候,我都尽量不回宿舍。图书馆,自习室或许是一个很不错的学习场所”。她一直在用努力的学习来让自己变得快乐,变得优秀。

各类实践,快速提升

她鼓励学弟学妹们应该多参加课外活动,在提升自己的同时,也可以带动他人。亦可以说,她的大学生活是被各类奖项所包围的。大一闯进诗歌朗诵的意料之外;大二海峡两岸的省一优秀名次;数学建模的省三好成绩以及连续两次参加学校运动会开幕式的表演活动。这些都活动让她总结了很多经验,在锻炼自己的同时,也收获了友谊。一路走来,才发现自己成长了很多。不过这些辉煌的光环背后与她辛勤的付出是密不可分的。

回忆起数学建模比赛时的辛苦,她只是微微一笑。或许这段记忆会成为一种对青春的无悔;一种对汗水的记载;一种对自己的敬畏。

“你若盛开,蝴蝶自来;你若精彩,天自安排。”作为我院一名定向帮扶学生,杨雪珂一直在以自身的经历与优异诠释着“励志”的真谛,这份帮扶将是她漫漫长路上的一缕柔光。

上一条:鹤发银丝映日月,丹心热血沃新花——我院李冻菊老师专访录 下一条:款款深情寄学子——我院王兢老师专访录

关闭

 

版权所有: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与大数据学院               地址:郑东新区金水东路180号教科楼A座8楼

党政办公室:0371-86159306      教学办公室:0371-86159307      团委办公室:0371-86159309

 统计与大数据学院邮箱:tjxxtxb2011@126.com